当前位置:

长沙县:从“一站式”服务到“最多跑一次”

来源:红网 作者:刘丹青 编辑:康晓乔 2018-12-26 15:02:37
时刻新闻
—分享—

不动产、人社局、税务局等22个部门在长沙县政务服务中心大厅分别设立本部门单位综合窗口,各单位综合窗平行受理本部门事项10至130余项不等。章帝 摄

  红网时刻12月26日讯(星沙时报记者 刘丹青)走进长沙县政务服务中心,办事窗口一应俱全,资源配置集中科学、服务理念便民利民,不见了排队等候的“长龙”,增添了不少方便周到的科学设备。然而在十几年前,长沙县的百姓办理政务却并没有如今这么方便。

  2002年1月4日,长沙县成立政务公开中心。该中心承担投资立项手续全程代理、收费及行政效能监察、经济110处警和法律服务等任务,建立了中心窗口集中办事制度和中心联络员挂牌办公等制度,实现全面规范化运作。2004年11月18日,长沙县政务服务中心正式启动运行,中心服务大楼位于县城东升路49号,中心内设办公室、业务科、督査科,进入的政府工作部门35个,窗口位343个,行政审批和服务事项285项。

  2015年,长沙县政务服务中心搬迁至位于望仙路与东五路交会处的新址,去政务中心办事,等待久、多窗跑、跑多次的“症结”已成为过去;“一窗受理”“一台导办”“全程帮代办”,这些便民创新举措逐步成为新常态。

  效率 提供“一站式”服务,为政府各工作部门构筑“阳光平台”

  2002年长沙县政务公开中心建立时,对投资500万元以上项目实行全程代理、“一站式”服务,极大地减少了中间环节,提高了办事效率,优化了投资环境,促进了招商引资工作。政务公开中心成立8个月来,积极为各类投资企业代理行政审批事项,接待咨询5000人次,办理各类事项198项、办结196项。

  但随着长沙县经济社会不断发展,原有的政务公开中心已无法满足需要。2004年5月19日,长沙县政务服务中心正式投入使用,长沙县社会保险费征缴中心主任李淼作为第一批入驻单位的窗口办事员,对此印象深刻。“之前是各个科局设有各自的办事厅,如果事项涉及其他科局,还要跑几个地方。当时把各个科局的办事窗口都集中到一栋楼里,不仅办事方便了,效率也高了很多。”

  新中心办公大楼的启用运行,为政府各工作部门依法行政、规范运行、廉洁高效、勤政为民构筑了个“阳光平台”,标志着长沙县行政服务管理改革又步入了一个新的阶段。该中心作为一个全新的行政服务载体,已成为政府为民服务的形象窗口。

  同时,长沙县的政务服务也在不断“下沉”到镇街。2005年,开慧、黄兴率先建立了乡镇政务服务中心。2006年,乡镇政务服务中心建设进入全面展开阶段,县政府将乡镇政务服务中心建设纳入对各乡镇和有关部门的年度目标考核内容。2007年全县20个镇街全部挂牌成立了乡镇政务服务中心,有16个镇建成“一站式”的政务服务大厅,促进了乡镇政府职能转变和村务公开工作水平。

  长沙县于2005年、2006年、2007年连续三年被评为省、市政务公开工作先进单位。2007年3月,被省人民政府授予湖南省政务公开示范点;同年9月3日被命名为全国政务公开示范点,获此殊荣的单位全国仅有63个,这标志着长沙县政务公开工作迈上一个新的发展台阶。

  便捷 政务服务马上办、网上办、就近办、一次办、帮代办

  2015年12月,长沙县政务服务中心搬迁至望仙路新址,打造了集约型政务大厅;以“马上办、网上办、就近办、一次办、帮代办”为抓手,形成了极简服务模式;回应高效需求,探索极速审批。

  今年8月,长沙县首个“多部门事项一窗综合受理、集成服务”联合窗口在长沙县政务服务中心二楼大厅正式对外运行。这意味着群众办事找“专窗”和“门”多、“窗”多、“跑腿”多的现象在长沙县基本宣告结束。

  11月长沙县还推出了“2430”政务服务审批提速工程,这标志着长沙县正式实现企业开办2个工作日内完成、不动产登记4个工作日内完成、工业项目报建审批30个工作日内完成。

  “报建前只需在网站上查询需要提供的材料,准备好再来办理,有的办理事项还能容缺受理,最多跑一次就能把事办好。”对于报建手续办理的方便快捷,长沙圆捷汽车配件有限公司工作人员朱贤文深有感触。

  同时,长沙县各镇街的便民服务中心功能现已全部完成升级。而升级之后,业务部门成为服务运作的后台,便民服务中心则成为中枢和前台,兼具咨询、即办、联办、帮代办等功能,是企业和群众的政务服务主体。企业和群众只需到前台,就能办理各项业务。

  近年来,长沙县政务服务中心通过完善管理制度、创新服务等举措,不断夯实文明创建基础,营造了深厚的文明工作氛围。各窗口推出的预约服务、延时服务、上门服务等服务举措更是进一步提升了服务品质。各项新型服务方式和微改革的实行,让政务中心树立良好政务服务形象的同时,更让长沙县政务服务的这张名片愈加闪亮。“最多跑一次”在长沙县的落实,让百姓纷纷感叹,身在长沙县,办事真方便。

  2002年全国年度大事件

  8月27日

  联想集团研制成功具有自主知识产权核心技术的超级计算机。

  11月8日至14日

  中国共产党第十六次全国代表大会召开。

  12月6日

  上海市获得2010年世界博览会举办权。

  2002年长沙县年度大事件

  1月4日

  长沙县政务公开中心成立。这是长沙县涉及部门最多、服务功能最全、透明度最高的办事机构。

  5月22日

  长沙县县城总框架出台,该规划将星沙镇定位为湖南省新的工业重点县城、长株潭地区的经济核心。

  7月4日

  长丰(猎豹汽车)集团有限公司长沙生产基地签字仪式举行。

  12月20日

  第二届全国县城基本竞争力百强县(市)揭晓,长沙县成为湖南省唯一进入百强县(市)的县,排名63位。

来源:红网

作者:刘丹青

编辑:康晓乔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2018/12/26/4800744.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