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未来一周多雨雪冰冻天气 长沙市安委办昨下发紧急通知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周丛笑 编辑:刘飞越 2018-12-27 09:17:36
时刻新闻
—分享—

昨日下午,长沙国金中心附近,过往市民“全副武装”应对降温。 长沙晚报记者 王志伟 摄

  长沙晚报讯(记者 周丛笑)省气象台预报,未来一周多雨雪冰冻天气,将对交通、电力、通信、农业、林业和居民生活等带来重大影响。市安委办昨日下发紧急通知,要求各地各部门迅速行动,加强预测预警、部门联动,落实措施,做好万全准备,把低温雨雪冰冻天气防御作为十分紧迫的任务来抓。

  市安委办要求各部门做好重点防范:公安交警部门要制定车辆疏导和分流方案,设置警示标志,加强重点路段管控,快速高效处置突发情况,严防发生大面积、长时间交通拥堵和重特大交通事故。

  交通运输部门重点加强对高速公路、桥梁等易结冰部位的排查和防范,做好国省干道道路积雪清理,保证道路正常通行;强化铁路、民航、轨道交通、水上交通等行业领域安全监管,及时疏导道路、场站滞留车辆、船舶、旅客,严防发生事故。

  城管部门应加强除冰扫雪机械,融冰物资、人员的准备,一旦出现因灾堵路,第一时间排险。同时,加强环卫车辆、洒水车辆调度,严防零度洒水,人为成冰。

  应急等部门应加强对烟花爆竹、危化品、工矿商贸、消防、建筑施工、旅游、地质灾害等重点行业领域隐患排查和整治,防范各类生产事故发生。

  经信、住建、供电、供水、供气、电信等部门应稳定电煤供应,加强对输电、通信线路和供水、供电、供气等基础设施的巡查维护,保障正常生活。农业农村部门做好农作物尤其是农业设施的防灾工作,尽最大可能减轻灾害损失。

  教育部门要指导学校做好校园安全管理、校车安全工作,确保师生安全;根据天气变化情况,适时发布停复课通知;卫健部门要做好卫生防疫和医疗救助准备工作,同时做好防摔伤、防冻伤及相关疾病预防宣传工作:民政部门做好救灾物资储备,按照预案方案及时组织减灾救灾等相关工作。

  城区各街道、社区应高度关注辖内棚户区、出租屋安全。高寒山区各乡镇要联合交通、交警等部门,加强山区桥梁、道路险段交通巡查,除险和交通提示、管控,做好困难户、五保户等困难群众救助工作。

  落实24小时应急值守要求,加强值班备勤。各级消防救援队伍和安全生产救援队伍要处于待命状态,发生险情第一时间应对处置,最大限度减少损失影响。

  天气 长沙29日至30日有中到大雪

  长沙晚报讯(记者 张洋子)昨日的冷风冷雨让市民冻得瑟瑟发抖,但这还只是前奏。湖南省气象台预报,今晚至31日,湖南将出现一次大范围的低温雨雪冰冻天气,最低气温降至-4℃左右,湘中以北部分地区将出现大雪,局地暴雪。全省大部分地区将有冻雨和道路结冰,将对交通、电力、通信、农业、林业等带来重大影响,需注意防范。

  长沙市气象台发布的最新天气预报显示,预计至30日,长沙市有一次强冷空气及低温雨雪冰冻天气。其中27日阴天有小雨,最低气温降至3℃至4℃;28日雨夹雪转小雪,29日至30日中到大雪,最低气温降至-3℃至-2℃,山区-6℃至-4℃;31日至2019年1月1日,阴天有零星小雪,气温维持在0℃以下。此次冰冻持续4至5天,明年1月2日开始天气转好,气温回升。

  气象专家提醒市民,此次低温持续时间长,注意防寒保暖,特别是高寒山区居民的安全过冬工作。

  救助 救助站接流浪乞讨人员回“家”

  长沙晚报讯(记者 贺文兵 通讯员 邬艳)昨日下午3时许,一名30多岁的流浪男子在宁乡金桂路口垃圾回收站被宁乡市救助管理站的两名工作人员劝上车后送到了救助站。刚进救助站,食堂的大师傅就将一碗热气腾腾的荷包蛋面条送到他手上……当日,宁乡救助管理站出动工作人员,将流落车站、垃圾回收站等地的4名流浪人员接到了救助站。

  昨日,宁乡救助管理站的工作人员兵分3路,上街寻找流浪人员。下午3时许,记者跟随救助站的工作人员上了一台救助车,只见车上摆放着多件军大衣、解放鞋、方便面、矿泉水等。工作人员首先来到宁乡火车站,在候车室发现2名60岁左右的衣衫褴褛的女子。经过询问得知,她们来自贵州凯里,在宁乡靠捡拾废品谋生。当工作人员劝她们去救助站时,两人表示不去,工作人员给两人各发放了一件军大衣、一双解放鞋、一箱方便面和一件矿泉水。接着,工作人员又来到了宁乡汽车南站,在该处,没有发现流浪人员。当工作人员来到金桂路口垃圾回收站时,只见一名30多岁的男子躲在一张丢弃的席梦思后避风雨。当工作人员询问男子相关情况时,男子一言不发。随后,工作人员给该男子穿上军大衣,并将他劝上了救助车。

  “在寒冷天气下,为了不让流浪乞讨人员冻着饿着,将全部接收到救助站安置。”宁乡救助管理站站长肖华告诉记者,自今年严寒天气以来,共计救助230多人次,其中危重病人2人、疑似精神障碍患者11人,发放棉被33床、棉衣25件、棉鞋18双,确保不因饥饿和寒冷伤人、死人。“救助管理站向各乡镇下发了通知,一旦发现流落在乡间的流浪人员,要及时送到救助站安置。”

  支招 撑起“防护伞”,让农作物温暖过冬

  长沙晚报讯(记者 钱娟)气象部门预测,长沙将迎来新一轮强冷空气及低温雨雪冰冻天气,山区有雨夹雪或冻雨出现。农技专家提醒,要防范低温霜冻天气对农业生产的不利影响,切实做好农作物、畜禽防寒防冻保暖工作,为农作物撑起“防护伞”,确保温暖过冬。

  “容易冻伤的柑橘类果树幼苗,要及时采用稻草包扎,既透气又防冻。”市农委科教处处长夏礼明建议,高寒山区的果园,可采取覆盖塑料薄膜等方式保温防冻,露地水果育苗基地要采取地膜覆盖措施防寒防冻;露地叶类蔬菜基地,要加强清沟排水,有条件的加盖地膜;大棚蔬菜基地,要补充光源,增强棚内蔬菜光合作用,并适当采取叶片追肥等方式,直接通过叶片补充有机营养。

  “高寒山区或者平原地区,一旦出现持续冰冻、冰上加雪、雪上加冰现象时,要立即开展扫雪除冰行动。”夏礼明表示,可在大棚内燃烧环保木炭增温、电热增温等措施,提高棚内温度,加速溶雪。对于常绿果树,大雪后要及时除雪,减轻果树积雪负荷,避免积雪压断果树枝条,将果园损失降到最低。

  对于已经成熟的大棚叶类蔬菜,建议在恶劣天气来临之前及时采收上市。“畜禽养殖主要是加固栏舍,防寒避风。”夏礼明建议对幼畜禽采取增温措施。针对稻渔综合种养,因水体相对较浅,可将田中间水位加深到50至60厘米。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周丛笑

编辑:刘飞越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