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珠晖区:“四个转变”护航打赢脱贫攻坚战

来源:红网 作者:珠晖分站 编辑:康晓乔 2018-12-27 15:03:46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12月27日讯(珠晖分站通讯员 唐兰荣 唐作智)12月26日,笔者从湖南省衡阳市珠晖区纪委监委获悉,今年来,珠晖区纪委监委围绕打赢脱贫攻坚战,扎实开展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工作,坚持问题导向、精准监督、抓常抓长、标本兼治,狠抓作风建设,重点查纠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实现监督“四个转变”,为全区脱贫攻坚冲刺提供了坚强有力的纪律和作风保障。

  整合监督力量,从“独角戏”到“大合唱”转变。为解决监督检查过多过滥、多头重复、力量发散的问题,珠晖区纪委监委多次联合区委组织部、区扶贫办、区委区政府督查室开展扶贫领域作风督查,通过合理制定督查方案,安排督查时间,控制督查频率,统筹协调,攥指成拳,有效避免了督查中“单打独斗”“蜻蜓点水”等问题,形成了信息共享、齐抓共管的强大监督合力。

  创新监督方式,从“面对面”到“键对键”转变。深化运用 “互联网+监督”平台,为正风反腐插上科技翅膀,促进监督从传统方式向现代化、信息化方式转变,织牢织密监督的“天罗地网”:促进惠民政策信息公开,保障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监督权;利用“互联网+监督”平台进行“大数据”比对,强化扶贫项目管理、增强扶贫资金拨付、使用透明度,大力惩治“雁过拔毛”式腐败问题;通报曝光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典型案例,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发挥警示震慑作用;开通24小时线上投诉举报通道,为监督装上“千里眼”“顺风耳”,广泛收集问题线索,并对办理进度和回复意见进行公示,确保投诉举报“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

  改进监督理念,从“事后查”到“全程管”转变。为改变过去以事后监督为主、发现问题后再去追责问责的被动局面,珠晖区纪委监委主动担当,积极作为,将监督关口前移,聚焦扶贫领域监督全过程,形成了事前分析预警、事中监督纠错、事后严查快处的主动局面。围绕扶贫资金、项目、基础设施等重点领域,加强纪律监督和监察监督,全程跟踪监督,切实保障政策落地、项目落地、资金落地,不断夯实扶贫成果。

  提高监督效能,从“重数量”到“高质量”转变。珠晖区纪委监委坚持稳中求进基本工作方针,聚焦主责主业,推动监督工作与时俱进高质量发展。在持续加大监督执纪问责力度的同时,更加注重做好监督执纪“后半篇文章”。注重把查处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与督促整改结合起来,深入剖析查找扶贫领域问题的根源,及时排查问题隐患,通过下发检查意见书、监察建议书、约谈相关部门负责人、召开警示教育大会等形式,以案促改、促建、促责、促教,堵塞制度漏洞,健全制度机制,织密扎紧“不敢、不想、不能”的制度笼子。发挥标本兼治战略作用,实现监督从注重质量到提高质量的转变,有力助推了脱贫攻坚各项工作落到实处,确保脱贫攻坚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

来源:红网

作者:珠晖分站

编辑:康晓乔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2018/12/27/4801255.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