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2018聚光灯】她们的青春开了挂:“我带过的学员是部长……”

来源:红网 作者:杨斌 编辑:向宏鑫 2018-12-27 15:02:27
时刻新闻
—分享—

湖南省商务厅培训中心主任助理湛飞福(前排右二)和部分培训部成员合影。

90后郑嘉滔(前排中)加入团队一年多,却是带过12个培训项目的“老司机”了。

生活中,培训部的姑娘们是青春靓丽的时髦女孩。

太平洋岛国萨摩亚妇女及社区、社会发展部首席执行官阿法马桑阿女士在感谢信中,盛赞中国培训团队。

  红网时刻记者 杨斌 长沙报道

  “Umwana shenda atasha nina uku naya ubwali”。意即,“未出去看过世界的人,以为自己现所拥有或已知的,便是世间最好的”。

  这是赞比亚本巴语中的一句谚语。被托尼·卡兹玛毕恭毕敬地抄在信纸上,寄给他在中国培训时的主管老师。在信中,他还写到,“培训班不仅为我打开了一道窗口,同时对我的人生也产生了深远影响。我想对我在中国的家人们说,我爱你们,也十分想念你们。中国对于我而言,是离家万里之遥的第二故乡。”

  2016年9月8日,托尼·卡兹玛前往中国参加了蜜蜂养殖及蜂蜜加工生产技术培训班。现在,学成归国的他已成为自己国家农业技术领域的主管。而他的“中国家人”,则是一群妙龄女孩——湖南省商务厅培训中心援外培训部的培训主管们。12月底,红网时刻记者在位于长沙五一路的办公室,见到了这群管理“部长学员”的神秘“girls”。

  不易:“国家任务”

  站在人群中,她们是青春靓丽的时髦女孩;翻开履历表,她们是金融或贸易专业的学霸;细究年龄段,几乎都是85和90后。这个部门11人,10人都是女孩子。她们,在肆意的青春里,挥洒出精彩,在严谨庄重的工作中,展现出风采。

  走进她们的办公室,半屋子的铁皮柜子,里面满是各种培训归档。

  “几乎囊括了八年来的所有培训班资料。”85后的培训部副部长欧阳玲笑着说。

  作为全国国际商务和技术培训的主力,女孩们所在的单位在业界赫赫有名。

  湖南省的援外培训工作始于上世纪90年代,主要由培训中心承担。2010年,中心获批“国际商务官员培训基地”。

  “到现在已开了260多期培训班,培训外国官员7672人,包括部长级学员。”谈及培训中心“家史”,中心主任助理湛飞福熟稔的近乎条件反射。

  学什么呢?培训内容涉及商贸管理、工程机械、农业技术、影视传媒、医疗器械、清洁能源、轻工工艺、汽车、有色金属等十几个领域。

  “这些都是湖南的强项,师资力量和企业基地完备。培训的目的,就是把中国改革开放的经验和做法,分享给发展中国家,同时广交朋友。学员则遍及亚洲、非洲、欧洲、大洋洲和拉丁美洲等120多个国家和地区。”湛飞福说。

  “培训中心执行的是国家任务,这群年轻人非常不容易。工作时间长、劳动强度大,经常工作到凌晨一、两点,面对不同文化、宗教习惯的学员,还得有责任心和耐心。”

  在湛飞福眼中,完成好这项工作的关键技能,语言能力是一个方面,组织协调能力和责任心才最重要。

  “课程时间安排、课件展示、课堂口译也都非常棒。”学员们的反馈给了培训中心信心。“由于完全不同的文化背景,一开始所有的事情对我们来说都是挑战,不过现在整个团队都可以做到团结协作、全身心地投入到所有活动中。”

  说起部门的这帮年轻人,湛飞福满是怜爱和敬意。

  不哭:“眼泪噙住”

  看上去光鲜无比的“精致”,其实充满粗粝感。

  培训部的姑娘们,把这条“第22条军规”记在心底。也因此,获得了走下去的力量。

  她们的工作,从拿到商务部下发的学员名单开始。

  内容崇高而琐碎:名单确认、登记在册、机票预订、住宿安排、培训材料(课本、行程表)、考察名单、教室场地、食物……所有的细节必须到位,一切的安排都要恰到好处。

  曾经有来自伊斯兰国家的学员,为满足其饮食习惯,培训主管带着他们从食材的宰杀到加工走完全程,直到看到他们从此吃得香睡得好才放下心来。

  “最终的目的,是尽一切可能为学员在华学习提供方便。”由于事无巨细都要亲力亲为,这帮大多数才走出校门不久的姑娘们,很快进入状态独当一面。过去是各自家中“掌中宝”,现在成功化身“高级保姆”,她们如此戏谑自己。

  玩笑背后,也有难掩的委屈。

  那是一个人高马大的学员,刚抵达长沙不久突发疟疾,被紧急送往医院。

  时为培训主管的欧阳玲,安顿好其他学员后,马上赶往医院看望病人。

  没想到,病人情绪激动。“就看见他像一个被吓坏了的孩子,用被子把自己从头到脚裹着,坐在床中央瑟瑟发抖。”那时也不过是一个少不经事的小姑娘的欧阳玲,鼓起勇气试着安抚他,却被学员以大喊大叫回应,欧阳玲几乎委屈得眼泪要掉下来。

  疟疾是一种传染病,经蚊叮咬而传播。正巧欧爸爸的电话打了过来,当得知女儿正在疟疾病人病房陪护时,便叮嘱她注意防护。还在通话间的欧阳玲无意抬头,豁然发现一只蚊子嗡嗡喑喑从头顶大摇大摆飞过,害怕父亲担心的她,硬是噙住眼泪强作平静,三言两语挂完电话,马上投入工作……

  都来不及体会“后怕”, 麻烦在后来的带班岁月从未断过:给一位有着特殊饮食习惯、因静脉血栓住院的尼日利亚学员送了两个月饭;带队考察途中学员护照丢失,派专人陪着学员跑完补办流程最后坐普快返回长沙……

  这样的事例不胜枚举,却是培训部姑娘们的日常。

  不悔:“无愧青春”

  常言说“铁打的营盘,流水的兵”。可在培训部,这么多年除了新进员工,离开的很少。

  90后郑嘉滔是位笑容甜美的小姑娘,加入团队一年多,却是带过12个培训项目的“老司机”了。拥有双硕士学位的她,用“青春无悔”来概括这一年多的经历。

  “2018年塞拉利昂制陶技术海外培训班”是郑嘉滔参加的第一个海外培训项目,培训在塞滑铁卢和伦萨地区同时举行。培训班结业时,村民们提着自家砍下的大椰子,穿着自发定做的印有“中国陶瓷培训”的文化衫,拉着中国培训老师跳舞、合影,表达着心中的感谢。

  对从象牙塔走出的郑嘉滔来说,这是一次新鲜的体验。而村民们对来自中国的培训团队的爱戴和尊敬,则让她感到自己这份工作的“分量和荣誉”。

  “一群远在万里之外的人,给我送来一台机器。我想,那一定是上帝派来的天使。”这是太平洋岛国萨摩亚的一位妇女对中国培训团队说的话,也被培训主管周利红记在了心底。

  2018年10月17日,“萨摩亚创意手工艺品和缝纫技术海外培训班”开班,经过“中国天使”的帮助,这位曾经家徒四壁的女士,很快脱贫并盖起了一幢新房子。萨摩亚妇女及社区、社会发展部首席执行官阿法马桑阿女士盛赞中国培训团队,“你们的项目深入人心,也正是我们期望的。中国人做了了不起的事情,感谢你们!”

  “对我而言,这是一份工作,却蕴藏着给人帮助、甚至改变别人一生的奇迹,这正是这份工作的迷人之处。”尽管每一天都是咬牙挺过,周利红言语中却充满笃定。

  让培训主管们欣慰的是,学员在华培训期间双方建立的信任和友谊最感动人心。

  数不清的书信往来,数不清的问候,还有学员们对“第二故乡”湖南的反哺:

  2016年9月,非洲法语国家商贸管理研修班学员西·贝蒂·博伽赫受达喀尔帕特迪瓦市长之托拜访长沙,希望能同长沙在基础设施、商贸、太阳能和教育四方面建立合作;

  2016年,发展中国家现代轨道交通应用技术培训班阿根廷学员卢卡斯在培训期间,通过参观考察和实习实训,与中车时代电气达成了屏蔽门8000万美金的合作意向;

  2016年,湖南省工业设备安装有限公司通过参加过援外培训的蒙古学员介绍,在乌兰巴托争取到了蒙古国第三电厂改造项目;

  通过援外培训班的渠道,肯尼亚成为中联重科在非洲的最大客户群体, 2013年至2016年向中联重科购买推土机和挖掘机共60余台……

  “通过援外培训,进一步增强了我省与广大发展中国家的交流与合作,推动了省内优势企业和优势产业‘走出去’,促进了我省更好地融入国家‘一带一路’倡议,让世界更多地了解了湖南。”对姑娘们所做工作的意义,湛飞福总结道。

来源:红网

作者:杨斌

编辑:向宏鑫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2018/12/27/4801354.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