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双牌“功德银行”为村民“较劲”提供新赛场

来源:红网 作者:李林云 杨茜 编辑:于佳丽 2018-12-27 17:22:47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永州12月27日讯(通讯员 李林云 杨茜)永州市双牌县上梧江瑶族乡上梧江村引进“功德银行”,村民们以“善举”积累积分,积分可存储可兑换。运行半年来,大大小小的好人好事已存入三百多件,成为名副其实的正能量“储蓄罐”。

  “第一个,周来旺同志见义勇为,加5分;第二个,蒋志清同志尽孝,加3分……”

  12月25日上午,在上梧江村活动中心,村支书何承钢正在与村民们结算8月份以来的善行积分。蒋志清数十年来无微不至地照顾眼盲的义母,是村里公认的“孝子”;60多岁的周来旺不顾自身风险,与持刀歹徒搏斗,帮助11岁小女孩脱离危险,被省、市、县评为见义勇为先进个人和道德模范,村支两委根据他们的“善举”给予相应的加分。周来旺对此十分赞成,他表示,“对我来讲这是一个鼓励,对大家来讲,也能吸引更多的人来做这样的事。”

  上梧江村的“功德银行”采用赋分制的方式,每年年终对村民的得分情况进行总结,评选出年度“杰出贡献者”,根据积分情况给予相应的奖励,并在全村进行通报表扬。上梧江村村支书何承钢介绍,村里年终评优评先和五好家庭,“功德积分”是其中一项重要依据,“功德银行”也成了村民展示自我的新窗口。除此之外,“功德银行”在助力村民创业致富方面也发挥不小作用。在上梧江村支两委跟商业银行对接后,18至60周岁的上梧江村民,只要在“功德银行”积分超过50分,村庄就会对个人的信用进行担保,不用任何其他抵押,就可贷到最高30万额度的低息贷款。

  截至目前,上梧江村“功德银行”上的积分已突破500分,全村50%以上的村民都做过好人好事,并在功德银行中有自己的积分。更可喜的是,如今很多村民做好事后不愿留名,以“功德银行”促进村民做好人好事的优良村风已渐入佳境。

来源:红网

作者:李林云 杨茜

编辑:于佳丽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2018/12/27/4801538.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