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醴陵:陈利入选2018“中国非遗年度人物”100人候选名单

来源:红网 作者:王晋 编辑:杨滋 2018-12-28 16:01:53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12月28日讯(通讯员 王晋)近日,由文化和旅游部非遗司指导,光明日报社、光明网主办的2018“中国非遗年度人物”推选活动确定100名候选人名单。醴陵釉下五彩瓷烧制技艺省级代表性传承人陈利名列其中。

  本届推选活动启动以来,社会各界反响热烈,共收到23个省区文旅厅推荐79份、专家评委推荐96份、网络推荐1457份。活动组委会和光明日报非遗传播专家委员会根据推选标准共同评议后,确定了100名候选人名单。100名候选人中有传承人77人,研究者和传播者10人,管理者9人,策展人和企业家4人。

  陈利1968年出生于陶瓷世家,自幼随父学艺,至今从艺30年。在父亲陈扬龙大师的悉心教育下,对釉下五彩的烧制技艺有了深刻的认识,是父亲一生总结的“薄施淡染”技法形成的见证者和直接传承人。在色料、泥釉配制、绘制技法等多方面进行深入研究,使传承技法不断完善,其作品严谨有度、意态高洁。在创作之余带徒数人,培养了一批技术骨干。父亲过世后,继承了父亲的艺术理论和“生于斯,死于斯,奉献于斯”的艺术精神,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为釉下五彩瓷事业的传承。

  她的作品曾参加第二届中国当代工艺美术双年展、第三届中国当代工艺美术双年展、非遗进清华成果汇报展、第37届美国罗列艺术节,部分作品收藏于中国国家博物馆。

  陈利表示,将继续发扬父亲陈扬龙大师精益求精的钻研精神,为全国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工作作出应有的贡献。

来源:红网

作者:王晋

编辑:杨滋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2018/12/28/4802281.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