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张家界市“非遗”进校园师资队伍建设人才专项项目启动

来源:红网 作者:王洁 编辑:康晓乔 2018-12-28 16:52:55
时刻新闻
—分享—

微信图片_20181228162205.jpg

会议现场。

  红网时刻张家界12月28日讯(记者 王洁)12月28日,湖南省张家界市“非遗”进校园师资队伍建设人才专项项目正式启动,切实贯彻落实张家界市人才行动计划,加快推进“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与保护,促进“非遗”进校园师资队伍建设和人才培养。

  “非遗”进校园师资队伍建设人才专项项目是由市委组织部人才办支持、教育系统组织实施,培训学校“非物质文化遗产”相关教师的人才专项工作。项目以校园为依托,以“非遗”传承人为引领,以丰富多彩的活动为载体组织实施。遵循“保护为主、抢救第一,合理利用、传承发展”的原则,注重非物质文化遗产的真实性、整体性和传承性,旨在推进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与学校教育相结合,建设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坚守者和传播者的教育主阵地,培养一批具有传统文化意识、专业技能素养的“非遗”传承人才,巩固和壮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成果,切实传承和保护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开创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传承与经济社会建设相互促进、协调发展的新局面。

  张家界作为少数民族聚居地,“非物质文化遗产”资源相当丰富,属于“非遗”国家名录的就有“桑植民歌”“桑植杖鼓舞”“张家界土家阳戏”“土家族摆手舞”“土家族打溜子”等。为把张家界市的宝贵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好、传承好,项目将从2019年起,未来3年内,在全市发展30所“非遗”教育传承试点学校,每所试点学校培训培养1-2名专业教师,通过“非遗”进校园知识技能培训、课堂教学竞赛、教学研讨、教学成果展示等主要活动,在全市学校艺术教师中培养100名以上有技艺、有方法、对“非遗”教育传承有责任感的中小学优质教师队伍,推动“非遗”扎根学校,建立学校学习、传承“非遗”的长效机制,营造人人知晓“非遗”、人人热爱“非遗”人人传承“非遗”的浓厚氛围,推动本土优秀传统文化在校园的普及和传承。

  启动仪式上,还进行了相关“非遗”节目汇演。

来源:红网

作者:王洁

编辑:康晓乔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2018/12/28/4802320.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