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2018年“湖南十大科技新闻”揭晓

来源:红网 作者:何青 编辑:刘威成 2018-12-28 20:28:57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12月28日讯(记者 何青)由院士专家和科技新闻工作者担任评委、湖南省科技新闻学会组织评选的2018年“湖南十大科技新闻”,今日在长沙揭晓。

  “湖南十大科技新闻”分别是:

  1.创新引领、开放崛起战略推进加速。湖南建设创新型省份获批,科技部与省政府举行部省工作会商会议协同推进建设。同时,实施100个重大科技创新项目,并出台财政奖补政策支持企业加大研发投入。

  2.智能制造和绿色生产取得新进展。全球首台全智能型混凝土喷射机在铁建重工下线,助力传统隧道施工迈向数字化。全球首款环卫智慧作业机器人由中联环境自主研制成功,可完全替代人工。由三一国际研制的全球首套纯水介质液压系统正式投用,将大幅降低煤炭开采成本,实现井下水资源零污染。

  3.国防科技大学取得系列创新成果。我国新一代百亿亿次“天河三号原型机”在国家超算天津中心首次亮相,该机由国防科技大学牵头研制,将进入开放应用阶段。国防科技大学自主研发的抗干扰天线基带处理专用芯片,为北斗导航系统成功智造出“中国芯”。国防科技大学自主设计研制的我国首台空间路由器成功发射,正式进入在轨验证试验阶段。

  4.中国首列商用磁浮2.0版列车在中车株机下线 ,其设计时速提升到了160公里,并采用3节编组,最大载客量可达500人,堪称世界首列短定子直线电机快速磁浮列车。

  5.基础研究取得新进展。2018全球“高被引科学家”名单发布,湖南11人入选。其中,湖南大学谭蔚泓院士连续第五年入选该榜单,并获“光谱化学分析奖”和何梁何利奖。湖南大学桂长峰教授与合作者破解Moser-Trudinger不等式最佳常数猜想。南华大学吴端生教授团队培育出了我省首个具有中国本土资源特色的新型实验鱼类——实验红鲫C1HD系,也是我国自主培育的第二种淡水实验鱼类。

  6.医学新技术有突破。中南大学湘雅二医院舒畅教授在印尼完成全球首例主动脉创新覆膜支架系统植入手术。湘雅二医院器官移植团队原创新术式,大幅提高“极低体重儿”供肾利用率,同时把我国在这一领域直接推进到了世界最前沿的水平。

  7.种业科技持续创新。湖南农业大学选育出机械化制种“经济型”小粒型杂交水稻。湖南杂交水稻研究中心等单位运用第三代杂交水稻育种技术,解决了现有杂交水稻机械化制种特别是混播混收的机械化制种技术的难题,在同类研究中达到国际先进水平。长沙建“中国种业硅谷”,发布10条政策推动创新。

  8.“超级工程”杭瑞洞庭大桥建成通车,其主跨长度在钢桁加劲梁悬索桥中排名国内第一、世界第二。同时,张家界大峡谷玻璃桥获国际桥梁大会“亚瑟.海顿奖”。

  9.军民融合进程加速。湖南首个北斗军民融合协同创新中心成立,军民融合8英寸集成电路装备验证工艺线项目也在长沙启动。

  10.省科技重大专项“心脑血管疾病防治协同创新工程”取得突破性进展,我国首个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区域慢病智能管理与药品配送平台”正式上线,高血压等慢病患者在家即可复诊,药品配送到家。该平台在“医+药”的闭环式生态服务体系中首次引入区块链技术,保障诊疗、处方开具、药品配送过程的安全及可追溯。

来源:红网

作者:何青

编辑:刘威成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2018/12/28/4802364.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