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岳阳“两险合并”试点见成效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刘银艳 编辑:向宏鑫 2018-12-29 09:52:57
时刻新闻
—分享—

  生育保险和职工医保合并实施

  岳阳“两险合并”试点见成效

  扩大了参保覆盖面,降低了经办成本,减少了经办环节

  湖南日报12月28日讯(记者 刘银艳 通讯员 易巧君 徐磊)记者今天从岳阳市人社局了解到,岳阳作为国务院办公厅确定的生育保险和职工医保合并实施的12个试点城市之一,经过近两年的试点收到成效,扩大了参保覆盖面,降低了两险经办成本,减少了两险经办环节。

  目前,岳阳市参加职工基本医疗保险的职工36.9万人,全部同步参加了生育保险,在职职工缴费费率为基本医疗保险费率与生育保险费率之和,按9.5%的比例缴纳,其中单位缴纳7.5%,个人缴纳2%。无雇工的个体工商户及各类灵活就业人员共计5.8万人全部纳入生育保险范围,由本人自愿选择按9%或6%两档缴纳职工基本医疗保险;不缴纳生育保险费,仍享受生育医疗待遇。

  完善了城乡居民参加生育保险的相关政策。全市城乡居民参保480.98万人,不缴生育保险费但享受定额报销待遇,从而实现了全体城乡劳动就业人口的全覆盖。

  据介绍,试点后的岳阳市实现了统一参保登记,扩大了参保覆盖范围;统一了基金征缴和管理,该市凡是参加基本医疗保险的单位,其在职职工同步参加生育保险并缴纳相关费用;两项保险按照统一规则直接报销,提升了管理效率,全市72家定点医院,可以实现生育医疗服务、基本医疗服务直接联网结算。

  据了解,国务院关于生育保险和职工基本医疗保险合并实施试点情况的总结报告,日前已提请全国人大常委会审议。报告显示,试点形成了一套成熟的制度政策和运行模式,可以用于全面推开。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刘银艳

编辑:向宏鑫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