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央媒看湖南】智慧公交车自己上路运营 不用司机!

来源:新华社 作者:刘良恒 苏晓洲 姚羽 编辑:李丽 2018-12-29 11:51:00
时刻新闻
—分享—

  ——国内首条开放道路“智慧公交”示范线在长沙开通

  新华社客户端长沙12月29日电(记者 刘良恒 苏晓洲 姚羽) 不用司机,只有不需要握方向盘的安全员;无需人工,公交车会自己处理各种路况。28日,装备智能驾驶系统的公交车自己开上了车流和人流穿行不息的市政路,行驶、转弯、停站、过红绿灯路口、避让......这不是科幻片场景,这是“黑科技”现实!

28日上午,位于长沙市岳麓山下的国内首条开放道路智慧公交示范线开通。

  长沙这条智慧公交示范线全长7.8公里,起点为望江路与学士路交会处,经望江路、学士路、莲坪大道、含浦大道抵达学信广场终点站,沿途停靠11个站点,双向总计22个站点。在当天首发仪式后,一辆智能驾驶公交车平稳起步,沿着智慧公交线路行驶。面对开放道路复杂的路况,随车安全员不用握方向盘,当起了“甩手掌柜”。在整个行驶过程中,这辆智能驾驶公交车自己开得从容平稳,顺利跑完了7.8公里的示范线路。

  据了解,试运行期间,长沙智慧公交示范线有4辆中车电动智能驾驶公交车,其中2辆由中车电动基于L3级自动驾驶智能系统前装集成生产,2辆由长沙智能驾驶研究院基于L3级及以上自动驾驶智能系统后装改造(按照行业分级,自动驾驶共分为驾驶辅助、部分自动化、有条件自动化、高度自动化、完全自动化5个层级,业内俗称L1至L5)。湖南湘江智能科技创新中心将作为第三方管理机构,负责项目日常管理。

  据悉,依托国家智能网联汽车(长沙)测试区,湖南将打造“车-路-云”一体化协同的智慧公交全国示范线、I-BUS产业孵化、零部件实车测试数据及品牌宣传等平台。相关方计划,通过推动逐步建立智慧公交行业标准,形成可靠的“一站式”解决方案,向国内市场示范推广这项全新的技术。

  在此次首发仪式上,湖南还挂牌成立湘江人工智能学院。学院将强化区校企联动,整合资源开展人工智能领域新工科建设试点,培养复合型、应用型、实用型人工智能产业人才。(视频、图片由中国中车株洲电力机车研究所有限公司提供)

来源:新华社

作者:刘良恒 苏晓洲 姚羽

编辑:李丽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