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改革开放40年】湖南资本市场25周年:上市公司百花湘

来源:红网 作者:喻向阳 郭志强 编辑:廖浩宇 2018-12-29 18:56:55
时刻新闻
—分享—

??1.png

1993年12月20日,湘中意、湘火炬同时登陆深交所,湖南企业第一次与A股市场亲密接触。(湖南股民供图)

  编者按

  1978年,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作出了改革开放的重要决定。2018年,改革开放的征途已走过四十个年头。四十年风云激荡,中国经济社会迎来前所未有的变局。

  改革开放40年,是经济发展的40年,是金融开放的40年,同时也是人们财富增长的40年。在改革开放40年之际,回望与记忆,梳理与展望,就是在致敬中国道路、中国模式、中国精神、中国速度。

  改革开放期间,湖南紧跟中央决策部署,同频共振,奋发有为,刮起了改革的春风,也向世界刮起了湖南的旋风。即日起,红网新媒体集团联合湖南省委网信办、湖南省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人民银行长沙中心支行,策划推出《大潮颂·致敬改革开放40年湖南金融特别策划》,回顾、对比、展望、讲述湖南金融业的骄人成绩和发展之道。这是一次对湖南金融改革发展的致敬。

  系列报道:

  【改革开放40年】保费增长逾万倍 湖南保险业驶入“快车道”

  【致敬改革开放40年】40年个人存款增长4500多倍 湖南居民财富呈几何级增长

  【改革开放40年】工行记忆:住房贷款见证了湖南人的安居梦

  【改革开放40年】紧抓时代脉搏 金融改革为湖南崛起加油


  红网时刻记者 喻向阳 郭志强 长沙报道

  湘企触摸资本市场,从“花开两朵”到“百花绽放”用了24年:1993年——2017年。

  1993年12月20日,湘中意(已改名为湖南投资)、湘火炬(已退市)同时登陆深交所,湖南企业第一次与A股市场亲密接触。2017年12月1日,奥士康登陆深交所中小板,湘股正式破百,湖南资本市场发展迈上一个新台阶。

  上市公司百花湘

  湘企、湘资的欣欣向荣,和湖南“创新引领、开放崛起”的布局分不开。

  “近年,湖南的经济发展氛围很好,尤其长沙高新区被很多企业家称为‘福地’,其在政策、税收、土地等方面为拟上市企业发展提供了绿色渠道,为这些企业发展营造了良好的环境。”湖南一上市公司董秘对红网时刻新闻记者说。

  有意思的是,当年湖南高新区管委会旧址一墙之隔就是中联重科,这家被国外权威机构评价为“最具有国际化”的全球工程机械巨头诞生于1992年。现在是湖南唯一一家“A+H”股上市企业。

  也是那年:邓小平南巡、一河之隔的长沙经开区成立。

  财汇数据显示,A股上市公司近4000家。排前三的省份均位于沿海地区——广东、浙江、江苏。

  位于中部省份的湖南,目前拥有A股上市公司104家,在中部省份处于领先地位。

  长沙市作为湖南省经济发展的领头羊,超过一半的上市湘企在此诞生,相当一部分位于国家级长沙高新区、国家级长沙经开区、国家级浏阳经开区以及国家级宁乡经开区。

  伴随着一系列支持政策的推动,这些新兴园区已成为了中小成长型、科技型企业的上市孵化摇篮。长沙河西及周边地区在逐渐靠拢甚至赶超河东老城区的经济发展速度。

  值得注意的是,就在湖南A股企业突破100家的时候,湖南省有关部门发布了《湖南省企业上市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公布2017年省上市后备企业资源库名单的通知》。文件显示,湖南春光九汇现代中药有限公司等企业为湖南省上市后备资源库企业。

  近300家企业列为上市后备资源,由此可见,湖南企业的市场环境好、上市潜力大。

  十三五末:湖南金融业各指标进入中部前列

  回顾湖南资本市场25年,湖南为进一步加快推进全省优质企业进入资本市场,打出了一套组合拳,一方面各市州以及省直部门通过政策引导、政府支持、市场运作、全面推动的方式,引导企业完善现代企业制度和公司治理结构;另一方面提高企业竞争能力,支持股权投资与债券市场的发展,改善资本市场运行环境,旨在大力提升直接融资比例。

  这是湖南在具体践行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积极规范发展多层次资本市场,扩大直接融资”要求。

  长沙,作为湖南省会,在支持资本市场发展上可谓力度空前,仅2017年前三季度,长沙相关部门就先后出台了《关于进一步加快资本市场的若干意见》《关于公布长沙市2017年拟上市及挂牌企业名单的通知》和《长沙市“十三五”金融发展暨湖南金融中心规划》,完善了长沙资本市场发展的顶层设计。

  其中《长沙市“十三五”金融发展暨湖南金融中心规划》就提出,“十三五”期间,长沙市累计直接融资争取达2500亿元,到2020年,直接融资比重达30%以上,全市上市公司达70家以上,新三板挂牌企业达300家。

  2017年以来,中国资本市场迎来扩大直接融资,特别是股权融资规模、服务实体经济的良好机遇:企业上市审核周期进一步缩短,新股快速发行,这对于湖南省已报材料企业形成实质利好,湖南省一批企业的上市进度也进入提速期。

  “创新政府调控方式、管理体制和服务模式,坚持创新惠民、开放利民,充分发挥政府引导,市场主导和企业主体作用,形成政府、市场、企业、社会、全民共推创新和开放的生动局面。”根据湖南省委《关于大力实施创新引领开放崛起战略的若干意见》,目前,湖南省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作为牵头单位,其重点任务就是强化多层次资本市场的支持作用,支持企业上市融资,支持符合条件的企业通过发行债券融资。

来源:红网

作者:喻向阳 郭志强

编辑:廖浩宇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2018/12/29/4803126.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