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望城·两会⑥】长沙将崛起高铁西城 区域城市或迎重新洗牌

来源:红网 作者:贺卫玲 编辑:刘威成 2018-12-29 23:10:38
时刻新闻
—分享—

 长沙高铁西城总用地面积约35平方公里,共规划13个功能组团。山林地、水系以及片区绿地系统共同构建片区海绵城市骨架片。

  红网时刻记者 贺卫玲 长沙报道

  再过几年,在长沙河西将崛起一座高铁西城。在12月14日召开的长沙市高铁西城建设工作领导小组第一次会议上,由湖南湘江新区国土规划局会同相关单位编制的长沙市高铁西城片区概念规划、站场建设规划和综合交通规划等5个规划成果获准通过。这意味着,长沙市高铁西城建设正式启动。

  未来,长沙高铁西城将依托高铁长沙西站,联动长沙高新区、望城经开区、宁乡经开区三大国家级园区,打造立足中部、具有湖湘特色的“协创智汇谷、活力未来城”。

  在高铁西城的版图上,望城区无疑有着举足轻重的地位。在今年的两会上,政协委员丁卫政就提交了《关于建设高品质长沙高铁西城,促进产城融合协同发展》的提案。

  长沙高铁西城包括高铁长沙西站和高铁西产业新城两部分。丁卫政委员认为,建设高铁长沙西站将改变渝长厦沿线城市交通组织形式,为长沙导入新经济、新产业、新业态,改变长沙城市内部空间结构,推动区域城市重新洗牌,打造长沙城市门户与形象;而建设高铁西产业新城则发挥高铁的“磁吸效应”,集聚周边城市的资金、技术、人才等要素,建设“产城人”融合发展的高铁西产业新城。

  他认为,长沙高铁西城处于概念规划到建设启动阶段,城市功能框架还在搭建,城市人口还需导入,产业集聚效应还不强,区域服务经济和公共服务功能不足。为此,他建议以科学规划引领产城融合方向。一方面,作为长沙高端产业集聚区、产城融合的新名片,需完善城市生产、生活等综合服务功能,提升服务经济能级;另一方面作为区域性枢纽,以更高标准规划和建设商业、教育、文化等公共服务资源,提升高铁西城辐射能力,避免与周边城市群的竞争中沦为“洼地”。

  同时,以政策聚焦保障产城融合实施,完善区域产业发展软环境。以产业集聚强化产城融合支撑,壮大产业发展实力,实现高铁西城内生增长。以基础设施夯实产城融合基础,构建以轨道交通、高速公路、快速路、主干路、旅游景观路为骨架的现代新城立体交通系统。以公共服务丰富产城融合内涵,以生态建设营造产城融合环境,以人才导入助推产城融合发展,发挥产业集聚与人才集聚同频共振的双重效应。

来源:红网

作者:贺卫玲

编辑:刘威成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2018/12/29/4803184.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