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好消息!湖南6条高速拟试点货车差异化收费

来源:红网 作者:刘玉先 编辑:刘威成 2018-12-29 23:06:13
时刻新闻
—分享—

《湖南省高速公路差异化收费试点实施方案》相关定价机制听证会现场。

  红网时刻12月29日讯(记者 刘玉先)不久,湖南拟对通行G4(京港澳高速公路)湖南段,G60(上海至昆明高速公路)湖南段,G72(泉州至南宁高速公路)湖南段,G76(厦门至成都高速公路)湖南段,G0422(武汉至深圳高速公路)湖南段,S50与S70长娄怀(长韶娄高速公路与娄怀高速公路)等六条高速公路路段的货车,开展为期两年的差异化收费试点。

  12月29日,湖南省发改委会同省交通运输厅、省财政厅在长沙举行《湖南省高速公路差异化收费试点实施方案》(以下简称《方案》)相关定价机制听证会,听取参会人员的意见和建议。

  怎样实行差异化收费?为何要实施差异化收费?实行差异化收费后对货车车主及高速公路路况将带来怎样的影响?参会人员又提出了哪些意见和建议?红网时刻记者梳理了一番。

  实施:10吨以上货车实行分档计费,交通量小的路段通行费优惠

  根据《方案》,试点期间,采取以下收费政策调整措施:一是对G72湖南段垄茶路段、G76湖南段汝郴和郴宁路段通行的货车,计重收费的基本费率从现行的0.09元/吨·公里调降至0.08元/吨·公里;

  二是对试点路段通行的10吨以上货车,计重收费的计算方式由原来没有实行分档计费(即按基本费率从0吨开始线性递减计费),调整为实行分档计费(即按基本费率从10吨开始线性递减计费);

  三是对现交通量小并起分流作用的G0422湖南段、S50与S70路长娄怀段、G76湖南段通行的货车分别实行20%-25%的通行费优惠政策,使起分流作用路段试点后的货车收费低于现行收费。

  对超限超载货车不给予此项优惠,执行超限超载货车计重收费相关规定。

  同时,拟请省政府批准,在差异化收费试点期间,对使用“湘通储值卡”在湖南高速公路通行的货车车辆通行费实行9折优惠政策。

  背景:出省通道全部打通,车辆通行有多条线路选择

  实施高速公路差异化收费,是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进一步提升高速公路通行效率和服务水平的有效措施,能更好地服务公众出行和实体企业发展。

  资料显示,截至今年11月,湖南高速公路建成通车6582公里,“五纵七横”高速公路网基本建成,25个出省通道全部打通,车辆行驶湖南高速公路有多条线路选择,具备实施分路段差异化收费的基础条件。

  那么,为何选择G4(京港澳高速公路)湖南段等六条高速公路路段试点货车差异化收费呢?省交通运输厅相关负责人介绍,这六条中G4、G60、G72三条高速车流量都比较大,而与这三条高速平行的G0422、S50与S70、G76车流量则比较小。

  数据显示,2017年G4湖南段为65597台次/天,而G0422湖南段仅为7563台次/天。因而实施差异化收费,能很好地促进车辆分流和均衡路网流量。

  同时,试点货车差异化收费能助推货运企业降低通行费用,对省内通行费优惠路段沿线企业是减少出行成本的利好,非通行费优惠路段沿线企业可优化车辆出行线路降低运输成本,由于试点路段均为出省通道(S50与S70长娄韶通过G60转换出省),对过境货车及外省企业也是利好。

  影响:促进降本增效,带动沿线地区经济社会发展

  目前,湖南差异化收费试点车流量较小的路段沿线经济均欠发达,如武陵山连片特困地区的邵阳、娄底、怀化大部分县市,罗霄山集中连片特困地区的株洲、郴州大部分县市。

  从宏观经济运行看,通过实施差异化收费试点,给予通行费优惠的S50与S70、G0422湖南、G76湖南段和降低基本费率的G72垄茶段几条高速公路,沿线辐射省内25个县域,通过差异化收费降低高速公路货车通行费计费标准,既助力特色农产品的运出,也便利工业原材料的运进,从而进一步激发经济发展活力。

  “试点差异化收费可以降低运行成本,对物流公司的发展有帮助,同时还能引导车辆分流。”对《方案》,湘潭市天纵物流有限公司熊纵阳表示赞同,她还建议增加差异化收费路段,将更多的路段纳入差异化收费,如同样是南北大动脉的岳临高速公路。

  “试点差异化收费,是推进运输领域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要举措,将促进车辆分流和均衡路网流量,减少路段拥堵和次生事故发生。”现代投资股份有限公司党委委员、工会主席、公司分管高速公路运营管理的陈敏则建议,通过收费大数据分析,定期向各试点路段经营管理者提供差异化收费试点期间的路网整体运营数据。同时,在拆分统计数据中增加各试点路段所属投资主体优惠折扣金额统计信息,便于统计分析收费差异化政策成效。

  湖南省人大财政经济委员会办公室主任科员翁华明建议,在《方案》基础上,是否可以根据时段不同而进行差异化收费,现在只体现了路段,没有体现时段,是否可以在节假日前后路段实施降费,从而减少节假日的出行量。

  省发改委相关负责人介绍,听证会后,省发改委将会同省交通运输厅、省财政厅将按照有关政策规定,充分考虑听证会参加人提出的意见和建议,进一步修改完善《湖南省高速公路差异化收费试点实施方案》,尽快报请省政府批准出台实施。

来源:红网

作者:刘玉先

编辑:刘威成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2018/12/29/4803194.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