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湖南省博物馆“中意展”获国家文物局十大重点推介展

来源:红网 作者:汤红辉 编辑:刘威成 2018-12-29 23:27:32
时刻新闻
—分享—

“中意展”上展出的三星堆青铜人像,永远是年轻一代关注的焦点。

“中意展”上展出的文物精品为观众讲述了一段多元共生的中西文化交融故事。

“中意展”上展出的元代卧狮石雕,静静地诉说着作为蒙元帝国和大都城的辉煌。

国家文物局公布的主题展览十大推介项目名录。

  红网时刻12月29日讯(记者 汤红辉)日前,国家文物局公布了2018年度“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培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题展览推介项目名录,湖南省博物馆主办的“在最遥远的地方寻找故乡——13-16世纪中国与意大利的跨文化交流"(以下简称“中意展”)等10个展览为重点推介展览项目。

  此次共有72个展览项目获得国家文物局推介。其中,中宣部等有关部门在中国国家博物馆举办的“伟大的变革——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型展览”获得特别推介,湖南省博物馆主办的“中意展”等10个展览为重点推介。

  “中意展”以物溯源,分为“从四海到七海”“指南针指向东方”“大都的日出”“马可波罗的行囊”“来而不往非礼也”五大部分,为观众讲述一段多元共生的中西文化交融故事。

  展出的近250件(套)文物精品,或大师遗作,或精美绝伦,或意境深远,都具有极高的艺术和文化价值,且全部来自于湖南省博物馆、首都博物馆、内蒙古博物院、湖北省博物馆、广东省博物馆、国家博物馆等22家国内博物馆,和来自美国大都会艺术博物馆、意大利乌菲齐美术馆、意大利罗马国家博物馆等26家国外博物馆等。

  湖南省博物馆副馆长陈叙良认为,“中意展”无论在内在逻辑与外在形态上都体现出学术与艺术的双重特性,并将两者高度融合与统一;严谨的学术研究以一种艺术的方式呈现,而每一个艺术呈现的背后又有着深厚的学术支撑;学术与艺术,两者相互促进,相互映衬,共同演奏一曲荡气回肠、情节生动的双重变奏,体现出一种思想的活动与艺术的张力,将展览所要传达的知识和情感深深地烙印在每一个参观者心中。

来源:红网

作者:汤红辉

编辑:刘威成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2018/12/29/4803202.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