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七旬阿尔茨海默病老人在雪夜里走失 民警接力让其与家人团聚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聂映荣 编辑:徐丹 2018-12-31 09:30:08
时刻新闻
—分享—

  长沙晚报讯(记者 聂映荣)冰雪天里的深夜寒冷刺骨,72岁的戴娭毑却在昨日凌晨3时许走出了家门,患有阿尔茨海默病的她要去“走人家”(意为走亲戚)。她独自一人“暴走”7个小时,行程近20公里。在其冻得无法行走之时,交警及时发现并伸出援手,最后派出所民警接力帮其寻找家人,让他们得以团聚。

  昨日上午10时许,天心交警大队五中队辅警肖俊豪正在湘江南路大托铺路段巡查路况,发现一名老人在雪地里独自行走,而且其走路的姿态看上去疲惫不堪。肖俊豪立即上去询问,得知老人在大雪中迷路了,他立即向中队长阳海鹰报告,阳海鹰随后将老人护送到天心公安分局大托铺派出所。

  “老人精神状态不太好,加之湘阴口音比较重,我们沟通好一阵才清楚她的名字。”大托铺派出所民警庞波经多方查询,最终联系到这位老人戴娭毑的儿子刘先生。

  刘先生接到电话时,欣喜不已,原来,一家人为了找老人已在冰雪中焦急奔波了五六个小时。刘先生说,他们家住在芙蓉区韶山路旁边的银园公寓,母亲今年72岁,患有阿尔茨海默病,此前也曾“离家出走”过几次,但家人怎么也没想到她这一次会在雪夜中独自走出家门。

  直到凌晨5时许,刘先生才发现母亲不在家中,他们迅速分散到周边区域寻找,“平时走丢还好,这次走丢,外面那么冷,路又滑,她如果摔伤或者被车撞到该怎么办?”接连寻找数小时未果后,刘先生前往芙蓉公安分局朝阳街派出所报警,查看路面监控才发现,母亲凌晨3时许走出家门,先后沿韶山路、八一路、湘江路走到大托铺,前后路程将近20公里,“她一直冒着雪,没打伞,想想都心疼。”

  当刘先生还在派出所查监控时,庞波给他送来了这个好消息。为老人联系到家人后,大托铺派出所辅警马无新倒好热开水,买来苹果给老人暖身充饥。很快到了午饭时间,而刘先生还在赶过来的路上,庞波等人带老人吃了一餐丰盛的午饭,戴娭毑此时眼中含泪:“你们太好了,下次到我家里来玩。”

  饭后,得知刘先生打不到出租车,只能坐地铁到最近的省政府地铁站,庞波等人又驾车将老人送至该地铁站。刘先生见到母亲安然无恙后,心里的石头终于落下来了。回家途中,刘先生问母亲为何出门,老人说是为了出来“走人家”。

  “真是太感谢帮忙的交警和派出所民警了。”事后,刘先生连连表达着自己的感激之情,他说,在这么冷的天里,即使冰寒刺骨,这座城市仍充满着暖意。

  又讯(记者 卜劲文)昨日上午9时许,长沙天空飘着鹅毛般的大雪。天心区城南路街道工农桥社区工作人员接到群众电话,称工农桥社区9栋席记粉店有一名神志不清的老人。考虑到路滑,老人腿脚也不好,老人家人一定心急如焚。街道、社区工作人员紧急出动,上演了一场雪天里的“寻亲记”。

  接到电话后,工农桥社区书记黄升马上联系派出所的民警调看监控录像,并将老人的近照和身体特征发送到街道公众信息群,号召各社区网格员提供重要线索。社区工作人员为老人倒来一杯热水给老人御寒取暖,并用毛巾擦拭老人的衣物。经过大家的不懈努力,中午12时许,民警终于在公安系统中找到老人的亲人通知将其带回。母亲平安回家,陈先生十分感动,他表示,“母亲腿脚不好并患有老年痴呆,天气这么冷,若没有社区工作人员的及时救助,后果不敢想象。”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聂映荣

编辑:徐丹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