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乡村医生冒雪为11位老人送药

来源:红网 作者:刘建勇 编辑:李丽 2018-12-31 10:03:23
时刻新闻
—分享—

周白龙为老人送药。图/潇湘晨报记者 刘建勇

  “第一反应,就是想到那些孤残老人。”30日下午4时20分,乡村医生周白龙告诉潇湘晨报记者他早上看到雪时的想法。

  周白龙是宁乡老粮仓镇金洪村卫生室的医生,早上,他看到下雪后,临时起意要给11名他经常联系和有赠药的孤寡老人送药,老粮仓镇金洪村蔡家组的黄旭春老人是他计划送药的最后一位老人。

  没吃早餐就背起药箱出门送药

  周白龙今年41岁,一直在宁乡西部山区最基层的卫生室当医生。

  30日早上7时左右,起来准备做早餐的周白龙发现外面已经积雪很厚,且还在继续飘雪。他立马就想到了他经常联系的17名孤残老人,其中6名,他知道身体还算比较健康,且身边还有人照顾,而其他11名有疾患的老人,让他担心,如果不给他们送上些药去,要是雪多下几天或形成冰冻,老人们可能就会无药可吃。

  于是,他顾不上吃早饭,从药柜里拿了些药放入药箱,背起药箱、举着伞就出门了。

  对周白龙来说,送药已经习以为常。1998年,他来到金洪村卫生室起,就开始给一些孤残老人和贫困村民义诊和免费送药并建健康档案,截至今年底,他义诊和免费送药的人数已经达到417名。仅今年,他免费发放的药品就达到400余盒。

  徒步送药的他半路就湿了鞋袜

  “刘清枚,男,1948年4月出生,贫困户,高血压,冠心病,住宁乡市老粮仓镇金洪村铁丝组;青太和,男,1951年7月,3岁双目失明,孤残失独老人,住宁乡市老粮仓镇金洪村毛公坝组……”30日送药的11名孤残老人,可能需要些什么药,周白龙全都心里有数。这些老人,周白龙每年不定期给他们免费体检,免费送药,一到特殊天气的时候,他们也总是周白龙牵挂的对象。

  周白龙没车,下雪天,路上也没便车可搭,11名孤残老人,都是周白龙徒步一家家送到。最远的是刘清枚老人家,离卫生室有9公里左右。周白龙送到下午2点,才回卫生室吃中饭,吃完饭,放下碗筷,又出了门。

  雪很深,徒步去送药的周白龙鞋袜早就湿了,但他直到给黄旭春老人送完药,才回去把鞋袜给换了。

  雪天给孤残老人送药,潇湘晨报记者问周白龙担不担心被认为是在作秀,周白龙坦承,早在几年前,他开始给一些孤残老人和贫困村民免费送药时,就有人认为他在作秀,他已经习惯被认为在作秀,“我告诉说我作秀的人,我会年年作秀”。

  潇湘晨报记者 刘建勇 长沙报道

来源:红网

作者:刘建勇

编辑:李丽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2018/12/31/4803729.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