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别了,株洲冶炼厂!湖南清水塘老工业区261家企业全面关停

来源:红网 作者:张莉 编辑:姜珊 2018-12-31 10:08:02
时刻新闻
—分享—

11.jpg

在株冶铅冶炼厂的中央控制室,企业员工聚在一起,见证停止对基夫赛特炉的供料、供氧这一历史时刻。谭清云 摄。

22.jpg

在株冶铅冶炼厂内,工作人员在拔出基夫赛特炉的喷嘴下料口。谭清云 摄。

  红网时刻株洲12月31日讯(通讯员 张莉)拉闸、断电,控制电脑面板上的运行数据复位为零。随着窑炉内最后一滴铅锌液被抽干,眼前这座燃烧了5年的直接炼铅基夫赛特炉在12月30日停止了工作,隶属于中国五矿集团的株洲冶炼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在株洲市清水塘地区的冶炼产能也在运行63年后实现了全面关停。

  株洲人几十年关于清水塘的荣与辱、汗与泪,自此成为记忆。绿色转型、腾笼换鸟,在清水塘上空绕飞的黑乌鸦跑了,留下的是为发展新动能准备的“凤巢”。

  壮士断腕,绿色发展,迈步走向新天地

  清水塘老工业区是国家“一五”“二五”期间重点建设的工业基地,历经60多年发展,形成了以冶炼、化工为主的产业格局,高峰时期聚集了株洲冶炼集团、中盐株洲化工集团等261家企业,累计上缴利税480多亿元,为新中国工业振兴和湖南省、株洲市的经济社会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这次关停的株洲冶炼集团,一个曾经的中国五百强企业,还是株洲市第一个年产值过百亿元的上市企业。然而,老工业区长期沿袭的“高消耗、高排放、高污染”的粗放式发展模式,给城市带来了严重的污染,2003年、2004年,株洲连续两年被列入“全国十大空气污染城市”,市民反映强烈,湘江中下游地区1000万居民的饮水安全也因此遭受严重威胁。

  有切肤之痛的株洲市,奋起展开污染防治之战,痛下决心淘汰老工业区的落后产能,并开展系列技术改造,初步遏制了环境继续恶化的趋势。但由于多数企业设备工艺技术落后,片区污染物排放总量太大,不伤筋动骨,环境污染就无法根治。

  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绿色发展理念为清水塘老工业区的未来指明了方向。必须以壮士断腕的勇气,将老工业区整体关停搬迁转型,还株洲人民一口真正的“清水塘”。株洲市委、市政府痛下决心,宁可舍弃金山银山,也要换回绿水青山。株洲的决心和行动得到中央和湖南省的有力支持,清水塘老工业区被列入21个全国城区老工业区搬迁改造试点区之一,其搬迁改造工作成为长株潭“两型社会”试验区、湘江流域保护湖南省“一号工程”的重点项目。随后,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挂帅,抽调两百余人的精干力量组成市、区两级指挥部,大力推动区内企业关停转型。到2016年底已关停工业企业108家,剩下153家。按照湖南省委书记杜家毫提出的“一年初见成效、三年大见成效”的要求,2017年春节刚过,株洲市召开动员大会,发起清水塘老工业区搬迁改造攻坚战。

  153家企业、3万多名职工、3万多户居民往何处去?搬迁改造难度和工作量非同一般。为此,指挥部按照任务确定的时间节点倒排进度,挂图作战,推行“日安排、周讲评、月调度”的工作机制,将企业关停与资产收储、转移转型、环境治理、新城建设、产业导入同步推进,极大地提高了工作效率。同时,创新工作方法,奖补政策引导和执法督促相结合,探索出一条“收储 + 奖补 + 转型支持 + 就业帮扶”的处置企业土地资产、鼓励企业退出的新路子,各项工作得以顺利推进。攻坚战展开当年,就关停企业147家。剩下的几家企业规模大、涉及职工多、情况更复杂。指挥部联合各部门实行“一企一组”对口帮助、精准施策,终于在今年年底实现了全面关停。

  在关停企业的同时,株洲市启动了企业场地及全区域的污染治理,开展生态修复工作,兴建绿色工程,环境质量明显好转。目前,湘江株洲段水质达到国家Ⅱ类标准,2017年空气优良天数同比增加34天。

  绿色转移,转型升级,多措并举建新城

  关停退出是为了更好的、更高质量的发展。企业和职工为株洲送回了蓝天,株洲也关心他们的明天。对关停退出企业,株洲市着力优化服务,引导企业转移转型。对有搬迁转型意向的企业,采用“一对一”对接服务的方式,积极帮助其更新工艺技术和产品,在省内、市内各园区进行实地选址重建,尽快开工建设投产。目前,在异地转型升级重建的企业有61家,其中54家已建成投产。12月26日,株洲冶炼集团在衡阳市水口山重建的铜铅锌产业基地锌项目投料试生产。该项目拥有多项独创的核心技术,按照国内最严格的环保标准进行设计,工业废水零排放,废气二氧化硫为国家排放标准的五分之一,实现了有价金属的回收和尾渣的无害化综合利用。

  随着企业的关停退出,3万多名职工很多成了失业者。株洲市出台政策,对他们提供技能培训补贴、创业培训补贴、社保缴费补贴、自主创业补贴、创业担保贷款、岗位补贴以及失业保险待遇等个性化帮扶,举办再就业订单式培训和招聘会。目前,大部分人员得到妥善安置,其中一万多人实现了再就业。

  十年建成新城,这是清水塘老工业区搬迁改造展开时株洲市为她描绘的新蓝图。在关停企业的同时,新城的道路、跨江桥梁、湿地公园等基础设施建设也在推进之中。12月6日,株洲市政府与《株洲市清水塘老工业区产业新城整体开发PPP项目》中标社会资本方中交第三航务工程局有限公司等三方联合体签订合作合同,决定投资80.8亿元,在这里建设一座包含科技创新板块、工业文化旅游休闲板块和口岸经济板块的产业新城。清水塘老工业区正在经历着一场凤凰涅槃。

来源:红网

作者:张莉

编辑:姜珊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2018/12/31/4803736.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