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高新区30年】岳麓高新区:打造“中部检测之都”

来源:红网 作者:何青 龚蓉 编辑:向宏鑫 2018-12-31 17:04:33
时刻新闻
—分享—

  编者按:2018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也是实施火炬计划和国家高新区建设30周年。30年来,高新区已经成为湖南具有重大引领作用的创新高地,培育和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的关键载体,转变发展方式和调整经济结构的核心引擎。为此,红网与湖南省科技厅共同推出【高新区30年】系列报道,追寻、记录30年来湖南各大高新区的改革实践和发展轨迹,敬请关注。

湖南检验检测特色产业园。

  红网时刻记者 何青 龚蓉 长沙报道

  2018年,是岳麓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以下简称:岳麓高新区)的发展元年。

  1月23日,岳麓科技产业园传出喜讯,《湖南省人民政府关于设立岳麓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等9个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的批复》(湘政函〔2018〕12号)已正式下发。

  至此,岳麓科技产业园正式升级为岳麓高新区,开启现代化特色型园区建设新征程。

  检验检测凸显集聚效应

  北倚岳麓山风景名胜区,南靠大王山旅游度假区,西临梅溪湖国际功能区,东邻洋湖总部经济区,靳江河、玉赤河等水系串联成园区“生态绿肺”……不得不说,地处长沙西南门户的岳麓高新区拥有得天独厚的发展条件。

  实际上,2002年园区成立的前身,只是一个乡镇级开发区。2008年6月,园区成建制划归岳麓区管辖,更名为长沙岳麓科技产业园。2012年12月,园区获批省级工业集中区。

  通过瞄准检验检测专业园区的方向发力,岳麓高新区走出一条属于自己的新路子。2014年,长沙市将第三方检验检测认证服务业明确为岳麓科技产业园的主导产业,支持打造检验检测认证产业特色园区。

  按照“差异发展、集中布局”的原则,岳麓科技产业园以检验检测认证总部基地为核心,以检测设备制造基地、设备检测技术基地、汽车检测基地、中南大学技术研发基地、创新创业基地及高端制造业检测基地多点支撑,打造“一核提领、多点支撑”的产业布局,吸引越来越多的检测认证企业向这里加速聚集。

  2017年,园区获批全国第十三个、中部第一个“国家检验检测认证公共服务平台示范区”,跻身“国家队”行列。

  2018年11月,获批“国家检验检测高技术服务业集聚区”,成功摘得第二块国家牌,检验检测集聚效应逐渐凸显。

赛恩斯环保总部航拍全景图。

  科研实力催发新动能

  “废水依次注入调节池、反应池、沉淀池,通过加入各种试剂,达到除重金属、降硬度、调PH值的效果。经过多个流程后,废水甚至可以喝。”进长沙赛恩斯环保股份有限公司,记者看到赛恩斯环保治理的巨大调节池、错综复杂的管道,还有药剂处理系统、生物制剂系统……

  这些技术创新,离不开背后的科研团队。

  岳麓高新区,周边集聚着中南大学、湖南大学等20余所高校和近20万科创人才,为检验检测行业发展不断注入动能。

  赛恩斯也受益其中。依托中南大学和国家重金属污染防治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等科技创新团队,致力于重金属废水的深度处理与资源化利用等细分领域,其废水处理技术已应用于中国150多家企业,实现年减排与回用废水近2亿吨,减排重金属200多吨。

  不止于此,岳麓高新区里,何继善、邱定蕃、黄伯云、程京4名院士入园创办或领办检测企业;国家家具产品质量监督检验中心(湖南)落户晚安家居;中大检测入选全国大数据产业发展试点示范性平台;湘江新区智能系统测试区获批国家智能网联汽车(长沙)测试区……

  同时,园区已建立省级工程技术中心和实验室7个,省级院士专家工作站2个,市级院士工作站1个,2017年实现检验检测产业链产值40亿元,其中检验检测认证服务业产值10.78亿元,同比增长28%。

湖南省检验检测特色产业园授牌。

  持续迸发转型创新发展活力

  无论水体土壤、食品药品,还是生命个体、摩天大厦,在岳麓高新区都能拿到“体检报告”。

  截至目前,园区已集聚检验检测企业机构100家,获得检测资格认定(CMA)的企业47家,其中,中大检测、致力工程已获准CNAS检测认定资质,检测资质认定数量占比达52.8%,从业人员4200余名,固定资产约60亿元。

  囊括了建筑工程、生物医疗、食品药品、环境质量、机械设备、汽车检测等多个检测领域,服务领域基本涵盖省内重点产业,服务范围覆盖整个中部地区,2017年逾30家入园检测企业年营业收入超过千万元。

  岳麓高新区相关负责人介绍,下一步,园区将围绕省市优势产业和战略性新型产业发展目标,推动检验检测全产业链建设,力争到2020年,新引进检验检测企业100家以上,实现检验检测服务业产值60亿元,全产业链目标产值达200亿元。

  岳麓高新区将依托长株潭自主创新示范区、长株潭两型社会试验区和湖南湘江新区三大国家级战略平台交汇叠加的核心优势,充分发挥科技人才、创新平台、成果转化等独特优势,全面引爆园区高新技术产业动能,持续迸发转型创新发展活力。

来源:红网

作者:何青 龚蓉

编辑:向宏鑫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2018/12/31/4803853.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