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智能生产线能防错还能防呆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伍玲 编辑:李丽 2019-01-03 09:52:58
时刻新闻
—分享—

近年来,磐吉奥共投资了数亿元用于智能系统的升级和制造设备的改造。长沙晚报全媒体记者 余劭劼 摄

  长沙晚报全媒体记者 伍玲

  国内汽车产销2018年遭遇“寒流”,长沙汽车产业却逆势上扬,实现大幅上涨。这背后,离不开长沙整车企业的努力,也跟长沙培育了一批优秀的汽车零部件生产企业息息相关。

  位于暮云经开区的磐吉奥(湖南)工业有限公司,扎根长沙20年,制造工艺的智能化、网络化、信息化水平,在行业内首屈一指,占据了国内自动变速器驻车系统零部件生产商头把交椅的地位,国内市场占有率达到21%。昨日记者进行了探访。

  一条生产线可同时生产8种零部件

  与其他企业实现智能制造的模式不同的是,磐吉奥将三五台自动化设备组建为一个个独立的智能制造单元,兼具制造、检测、传送等功能,每一个智能制造单元还可以联机生产,做到既可“单兵出击”,也可“团队作战”。

  在生产车间里,可看到从最初落户长沙时的第一代设备,到如今最新的第六代智能化装配线,都在满负荷“上岗”。“客户的产品在不断迭代,制造系统也要同步升级。”磐吉奥中国区总经理陈涵告诉记者,第六代智能化装配线与第一代生产线相比,不仅生产效率提高数倍,而且真正实现了无人化生产。

  去年12月,磐吉奥第六代智能化装配线投入使用后,设备性能大幅提升。“现在的制造设备不仅能做到防错、纠错,还可以防呆,比如零部件不合格,或是没有放置到准确位置,机器就不会响应,进行生产。”陈涵说,制造环境不合格,容易产生废品,而新一代生产线可以在制造前,通过检测,挑选出存疑的半成品,避免流入下一道工序。

  这样的设备兼具柔性化特征。陈涵向记者介绍了其中的一台夹具,4个立面,每个面都可各自生产一种零部件,每条生产线共有2台夹具,这也意味着每条生产线可同时生产8种零部件。每个立面的夹具还可实现不停产更换,更换时间不到1分钟。

  陈涵告诉记者,来料检测、组件装配、激光焊接等技术早已存在,难的不是技术的创新,而是如何将各种技术、各种设备集成、集约化组合利用,从而形成对市场反应最快的制造系统,实现以最少的成本、最快的生产效率,实现最高的效益。

  制造过程100%可以被追溯

  在陈涵看来,产品更新,技术迭代,是要依赖新设备来实现,但技术升级的根源,还是在于人。“我们的工程师团队有300多人,数量与车间工人差不多。”陈涵告诉记者,机器的集成应用均由磐吉奥工程师自主研发设计。

  以磐吉奥自行开发的加工中心为例,从2014年概念设计开始,前后研发了近2年才正式投入使用。

  拥有如此庞大的工程师队伍,磐吉奥的智能制造之路清晰又具有前瞻性。如今长沙企业纷纷引进MES制造系统,建立数据库,这在磐吉奥早已不是新鲜事。“2009年,应单个客户需求,我们就建立了生产数据库,数据可保存15年。”陈涵说。

  如今,磐吉奥数据库的采集对象已从单个产品向所有产品延伸,实现了100%的生产过程可追溯。记者在磐吉奥看到,每条生产线都配备一个操作系统,每台设备的每个动作,都以毫秒的速度被记录下来。

  “通过ERP系统,磐吉奥可以对机器过剩能力进行计算,优化生产计划。”陈涵说,设备实现信息化后,磐吉奥不仅可以实时管理设备运行,还可以评估一个时间段的生产过程的状态,是变好还是变坏,更可以自动生成阅读报告,为企业决策提供依据。

  名词解释

  防呆

  一种预防矫正的行为约束手段,运用避免产生错误的限制方法,让操作者不需要花费注意力,也不需要经验与专业知识即可直接无误地完成正确的操作。在工业设计上,为了避免使用者的操作失误造成机器或人身伤害(包括无意识的动作或下意识的误动作或不小心的肢体动作),会有针对这些可能发生的情况来做预防措施,称为防呆。例如常见的手机SIM卡,有一个缺角,这种特殊的设计就是防呆缺口,如果你插反了,就插不下去,防止新手误操作将SIM卡插反。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伍玲

编辑:李丽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