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铸就美丽主通道 不负湖湘万古流

来源:红网 作者:周海波 何青 编辑:李丽 2019-01-03 15:54:20
时刻新闻
—分享—

长沙航道管理局文化展厅。

  红网时刻记者 周海波 何青 长沙报道

  从株洲到岳阳城陵矶,290公里航道途经株洲、湘潭、长沙、岳阳4个城市,承担了湖南省70%以上的水路货运量……这片全省航道等级最高、船舶吨位最大、船舶密度最高、流域经济最发达河段,就是由湖南省长沙航道管理局守护。

  长沙航道管理局党委书记、局长邹峦宝表示,长沙航道管理局以“绿色、智慧、畅安,团结、奉献、幸福”为发展理念,弘扬“燃烧自己,照亮航程”的航标灯精神,打造“文化品牌”。

主题党日,在湖南党史馆重温入党誓词。

  党建引领筑牢文明创建的根基

  省直机关文明单位怎么创?要用党建引领,筑牢文明创建的根基。

  时间倒回到2017年7月,长沙航道管理局制定了《湖南省长沙航道管理局创建省直机关文明单位活动实施方案》,把创建省直机关文明单位放在突出位置,党建贯穿于创建工作的全过程。

  2017年8月15日,邓卫东收到长沙航道管理局党总支送出的第一份“政治生日”礼物,记录着他从党旗下的铮铮誓言到愿为事业不懈奋斗的豪情,从青春入伍的几分稚嫩到而今的铁骨铮铮的时光。

  创新党员过政治生日活动,是长沙航道管理局党建工作的缩影。

  长沙航道管理局深入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抓好中心组学习,组织举办了喜迎十九大“读经典·抒情怀·颂党恩”朗诵比赛,赴杨开慧烈士陵园、郭亮纪念园等红色教育基地开展主题党日活动;充分发挥“互联网+党建”新平台的作用,建立党员教育微信群,创新开展了党员过政治生日活动,在潜移默化中教育引导党员发挥模范带头作用。

  2017年3月,党支部换届改选后,由5个增加到14个,基层处队全部建有党组织,进一步夯实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

  针对当前基层老龄化突出的现状,长沙航道管理局鼓励机关年轻党员深入基层,每个月至少与基层航道人同吃同住三天。“既让党员了解到航道现状,又融洽了党群关系。”

  文化铸魂凝聚文明创建的合力

  诉说光荣历程的航道文化展厅、陈列名家书法的走廊、书香四溢的阅读室……长沙航道管理局里,一股文明新风扑面而来。

  长沙航道管理局始终把优化文化环境,拓展文化内涵,打造极具航道特色的文化作为创建工作的着力点,全力打造书香航道、文化航道、使命航道。

  “传统思想好不好”“不同时期的长沙高层建筑”……局里青年机关大讲堂的讲座已经排到2019年10月,内容包罗万象,职工备课、讲座,全局干部职工参与聆听。

  此外,全局春季登山赛、篮球赛、职工技能比武大赛、写作比赛、法律法规知识竞赛……长沙航道管理局创新“活动载体”,通过举办各项活动,树立起了团结、奉献、幸福的长沙航道人的新形象。

  另一方面创新青年职工的培养,开展了青年职工下基层活动、青年职工大讲堂,以制度的方式搭建青年融入基层的载体和平台,青年职工得以锻炼、成长,青年的朝气也将化为单位不断进步发展的活力。

志愿者活动,战枯保畅期间,给被困船主送生活物资。

  服务为民提升文明创建的实效

  走进长沙航道管理局,荣誉墙上挂满了大大小小的奖牌:湖南省交通运输厅综治考评优秀单位、全省水路交通系统目标管理先进单位、全省干线航道“战枯保畅”工作先进单位……

  在做好日常管理工作的同时,在抗洪防汛现场,在社会救援第一阵地,在精准扶贫的偏远山村,都有长沙航道人身影。

  2017年,抗击超历史最大洪水战斗中,长沙航道管理局交出“零人员伤亡”“零财产损失”“零负面舆情”的完美答卷;

  2017年12月,湘江水位持续下降,湘阴文泾滩航段水位已低于湘江2000吨级航道设计最低通航水位,导致船舶滞留,部分船舶储备物资出现短缺。长沙航道管理局组织志愿者前往湘江文泾滩船舶滞留水域,为船员送去生活必需品,缓了燃眉之急。

  以“建人民满意航道”为中心,突出“服务为民”主题,长沙航道管理局正不断增强文明创建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长沙航道管理局将继续以‘铸就美丽主通道、不负湖湘万古流’为使命,以创建省直机关文明单位为起点,将对接长江经济带,为辖区通航安全提供基础保障,为流域企业和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有力支撑,为加快湖南省‘一带一部’建设和守护‘一江碧水’贡献航道力量。”展望未来,邹峦宝如是说。

来源:红网

作者:周海波 何青

编辑:李丽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2019/01/03/4805068.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