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近代魂·湖湘人物志”活动举办 十年砍柴解读湘军群星多出湘中

来源:红网 作者:李慧 编辑:马丽红 2019-01-03 16:03:05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1月3日讯(记者 李慧)中国近代史上,湘军是不可忽视的一股力量。一个有趣的现象是,湘军中的灵魂人物,多出自湘中。

  “无湘不成军”。1月2日,作为湖南省第七届网络文化节系列活动之一,“近代魂·湖湘人物志”活动在长沙梅溪书院开启。著名文史作家、《财经》杂志新媒体主笔、湖南网络作协副主席十年砍柴以“资湘之间有涟水”为主题,独家解读以曾国藩、左宗棠、胡林翼为代表的湘军崛起之历史地理因缘,以及三人之间的关系。

著名文史作家、《财经》杂志新媒体主笔、湖南网络作协副主席十年砍柴。

  开年第一讲 十年砍柴论述湘中多人才

  “湘军在十九世纪中叶崛起,从而引导出湖湘人才勃兴。曾国藩、左宗棠、胡林翼是当之无愧的三大领袖,他们之间的关系多有论及。”十年砍柴介绍。

  从湖南的地理分布上看,雪峰山将湖南分为两半,湘江、资江流域位于雪峰山以西;资江、湘江流域位于雪峰山以东,湘军人物,多出于此。

  十年砍柴认为,作为湘江西岸最大的支流,涟水是水运时代资江流域通向湘江流域最重要的孔道,涟水流域,也是儒家为根底的湖湘文化西渐,与资江流域推崇神秘巫道的梅山文化碰撞、交融最重要的区域。

  “胡林翼是资水领域代表,左宗棠是湘江人物的代表,曾国藩是资江、湘江之间涟水人物的代表。”十年砍柴认为,曾、左、胡等湘军代表人物组成的“资湘朋友圈”之间的相互提携,是湘中地区多名将的重要原因之一。

  此外,三公都有着“公而忘私,心系国运民生,为澄清天下死而后已”的价值观和人生目标,这样的情怀和价值观正是因为深植在湖湘的文化土壤之中,才得以养成。“同心若金,攻错若石”,这是十年砍柴对于曾国藩、左宗棠和胡林翼之间关系的总结。

  多位学者同台论道 挖掘湖湘文化历史渊源

  活动邀请了中南大学教授孟泽、著名历史学者谭伯牛、著名网络大V“御史在途” 、岳麓书院教授李兵等与十年砍柴进行对谈。

  在对谈环节,五位嘉宾从还原基本事实的角度,对湘中地区为何多名将,沅澧流域为何被“遗忘”等问题进行了深入探讨。

中南大学教授孟泽、著名历史学者谭伯牛、著名网络大V“御史在途”等多位湖湘知名学者与十年砍柴进行对谈。

  谭伯牛从人才与地域的关系做出思考。他认为,从地理位置思考湘军崛起是一个很新奇的角度,而且经济较发达的地方难以出人才。比如常德是鱼米之乡,生活安逸便较少出人才,湘西则是反例,经济好的地方的人没有压力、出不了人才,这是自然现象。所以湘军多出于湘中也是很有道理的。

  作为浏阳人,李兵则从自己家族的历史引申至浏阳的历史,将历史变得生动有趣。他还认为,看湖南人要分乱世和盛世,乱世和盛世的湖南人是不一样的。

  孟泽认为,对一个人物的理解要从这个人物的地域去理解,而湖南人对于自己湘帮的历史和人文需要有所了解。此外,孟泽还从欧洲历史及湖南周边地域等方面,剖析了湖南在历史上实为一块蛮荒之地,而后又发展成为如此热闹之地的原因。

  大V“御史在途”则用非常幽默的语言分析了为何湘中多出人才。他认为,一是湘中读书人形成了“朋友圈”,有人提携;二是经过风浪见过世面后,发现自身还需要努力提升。

来源:红网

作者:李慧

编辑:马丽红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2019/01/03/4805218.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