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衡阳县“村级调解”调出和谐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陈鸿飞 编辑:向宏鑫 2019-01-04 09:24:01
时刻新闻
—分享—

  衡阳县“村级调解”调出和谐

  3年调处各类矛盾纠纷逾万件

  湖南日报1月3日讯(记者 陈鸿飞 通讯员 唐春晖 刘魁春 杨小辉)衡阳县的江山、七星两村,曾因为一个荒洲的权属和种植问题,几十年争论不休,“老死不相往来”。然而,近几年两个村变得和睦,也不再为荒洲的权属争吵。元旦前夕,记者在位于蒸水河畔的衡阳县台源镇这片荒洲上看到,村民们有的在种植马铃薯、莴笋,有的在施肥、除草,一派和谐景象。

  知情人透露,两个村和好的背后,村级人民调解员发挥了关键作用。

  据介绍,以前在村级组织里,没有专职的村级人民调解员,大部分村级人民调解员由村干部兼任,调解员在工作中往往力不从心,难以专心尽力化解纠纷。近年来,衡阳县积极推广“枫桥经验”,把健全村级调解机构摆上重要议事日程,制定出台专门文件,规定每个村配备一名专职人民调解员,负责所在村的纠纷排查、调处、案卷档案管理、案件回访等工作。县里还联合省市广播电视大学,对全县所有村级人民调解员进行培训,开展全县调解骨干技能比武。近3年来,该县陆续举办调解业务专业知识、技能大比武和网上学考等培训活动,参加者有3000人次,大大提高了全县村级人民调解员的整体综合素质。

  与此同时,衡阳县还推行激励和保障机制,出台人民调解案件“以奖代补”实施细则,明确规定基本奖励标准,对调处成功的一般纠纷或疑难复杂纠纷案件,县财政给予适当奖励。乡镇也对本级评选的先进或树为典型的人民调解委员会、人民调解员,以及“优秀人民调解案卷”进行奖励。大大激发人民调解员的积极性。

  衡阳县委书记曾秀说,目前,衡阳县基本实现“小纠纷不出村、大纠纷不出乡镇”。近3年来,全县各村级调解组织共调处经济、治安、家庭等各类矛盾纠纷10500件,洪市镇杨泉村还荣获“全国民主法治示范村”。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陈鸿飞

编辑:向宏鑫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