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双牌产业扶贫:既巩固了脱贫攻坚 又促进了乡村振兴

来源:红网 作者:盘先全 编辑:康晓乔 2019-01-04 17:10:21
时刻新闻
—分享—

1.jpg

高山虎爪姜喜获丰收。

  红网时刻永州1月4日讯(通讯员 盘先全)2018年,既是湖南省双牌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开局之年,也是双牌精准脱贫巩固提升的重要一年。一年来,在县委、县政府“开放兴县、产业强县”引领下,通过狠抓产业扶贫,发展和壮大当地特色农业产业,一方面推进了乡村振兴的落实落地,另一方面也促进了精准扶贫的巩固提升,产业扶贫让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实现了“双赢”。

  连日来,双牌县上悟江瑶族自治乡上悟江村村民夏国汉,特意请来了左邻右舍帮忙,利用这几天晴好天气,把剩余的几亩生姜全都收获完后放进了地窖储存保管,悬着心终于落了下来。他今年种植的20余亩高山虎爪姜喜获丰收,平均亩产3200斤,产量达到了6万多斤,按每斤市场均价2元计算, 预计生姜销售收入12 万多元,除去成本净利润达6万多元。今年来,双牌通过良种繁育等新技术推广、有机肥的使用和绿色防控技术的应用,全县虎爪姜种植面积达3万亩,产量约6万吨。截至目前,通过电子商务平台、全县112家电商扶贫小店以及调运销售等渠道,销售3万余吨,实现销售额达1.2亿元,其中贫困户1870多户、7680余人,人平增收3500多元。

2.jpg

双牌大力发展“一县一特”农业产业基地。

  抓好产业扶贫,关键在于抓好扶贫产业。2018年,双牌县进一步完善了《2018年产业扶贫实施方案》,设立了农业产业发展资金 1000万元,同时整合涉农部门资金,进行捆绑使用,全县共投入专项扶贫资金8530多万,其中产业扶贫投入占比达60%以上,集中投入到产业扶贫项目和扶贫产业中去,发挥扶贫资金使用最大效益。此外,该县还积极对接金融部门出台对涉农企业等新型经营主体的信贷扶持政策。

  在产业扶贫资金以及信贷支持下,该县以农业“135”产业带为总抓手,大力发展“一县一特”农业产业基地,确定了以楠竹、茶叶、生姜、中药材、特色果蔬、牛羊养殖、森林土鸡养殖、农村电商、乡村旅游等为九大重点的扶贫产业。其中,已建成茶叶基地1.2万亩、中药材基地1.5万亩、生姜3万亩等等,各乡镇以村为主建立了扶贫产业示范基地122个,其中上规模基地39个。通过创办基地,采取直接参与、按股分红、土地租金、扩大就业等形式,辐射带动贫困户4251户,组织贫困户开展观摩和田间学校培训540余场次,受众达6500余人次。在发展扶贫产业当中,经过几年的摸索和实践,双牌逐步形成了“三跟三走”产业发展模式,即个体跟着集体走,集体跟着产业走,产业跟着本地优势走,走出了一条产业发展致富的“新路子”,全县创办了种养专业合作联社114个、供销综合服务社114个、种养专业合作社459个,通过合作社和联社帮助贫困户脱贫和巩固提升。贫困人口与新型经营主体建立利益联结的人数为5452户、21601人,占全县建档立卡贫困人口的80.1%。通过产业快速发展和利益联结,形成了“村村有扶贫产业,户户有产业帮扶”的局面。

来源:红网

作者:盘先全

编辑:康晓乔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2019/01/04/4805933.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