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委员风采】周建萍:“医养结合”多模式并举

来源:红网 作者:聂千川 编辑:康晓乔 2019-01-04 19:15:24
时刻新闻
—分享—

DSC07106.jpg

株洲市政协委员、株洲市中心医院生殖中心主任周建萍。

  红网时刻株洲1月4日讯(记者 聂千川)“十九大报告中指出,要推进医养结合,加快老龄事业和产业发展,充分表明了国家对于做好养老工作的重视和决心。”即将参加湖南省株洲市政协九届三次全会的株洲市政协委员、株洲市中心医院生殖中心主任周建萍在撰写的提案中,建议应对日益加剧的人口老龄化趋势,大力推行“医养结合”养老模式。

  周建萍介绍,当前,我国已进入人口老龄化快速发展阶段,2020年,我国60岁以上老年人口将达到2.43亿,占总人口的17.8%,特别是失能和半失能老人将超过4000万。失能老人既需要生活照料,也离不开医疗护理,推行“医养结合”势在必行。然而目前,这一模式在发展中存在配套政策不完善、机构养老服务尚不成熟、医养结合供需不平衡等方面的问题。

  针对上述问题,周建萍建议,政府部门要发挥自身主导作用,统筹规划,加强养老机构资源的优化整合,健全双向转诊机制,提高老年人对医疗资源的利用效率,促进“医养结合”多模式并举。

DSC07094.jpg

周建萍正在问诊患者。

  周建萍所提及的多模式并举,是指不同养老机构提供差异化服务,满足不同老年人的养老需求。其中医院内设养老机构的,医疗服务水平较高,应该主要面向身体状况较差,需要长期专业护理的老年人;养老机构内设医务室,则以照料老年生活为主,同时提供基础医疗服务,适合身体状况较好但患有慢性病需要长期服用药物的老年人。

  在此基础上,加强专业人才队伍建设,引导医学院校开设老年护理与管理专业,加大人才培育力度;并积极探索引入社会力量,吸引民间资本参与到“医养结合”行业。

来源:红网

作者:聂千川

编辑:康晓乔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2019/01/04/4805964.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