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城步:“一约四会”促乡风文明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肖祖华 蒋剑平 阳望春 杨成文 编辑:李丽 2019-01-05 09:32:28
时刻新闻
—分享—

  湖南日报1月4日讯(记者 肖祖华 蒋剑平 通讯员 阳望春 杨成文)近日,在广东务工的城步苗族自治县金紫乡江和村村民阳三元返回家乡,准备为母亲80岁生日大办酒席。经村红白理事会成员上门做工作,他在母亲生日时,仅请20多位亲友吃了一顿便饭,开支不到1500元。

  2018年以来,城步将移风易俗与脱贫攻坚、基层党建、美丽乡村建设等工作结合起来,汇聚社会正能量,促进乡风文明建设。在全县191个村(社区)建立了“一约四会”,即村规民约与红白理事会、道德评议会、村民议事会、禁毒禁赌会,引导群众破除陈规陋习,树立尊老爱幼、崇德向善、厚养薄葬等文明风尚;禁止红白喜事大操大办、盲目攀比奢侈浪费、搞封建迷信与打牌赌博等,培养科学、健康、节俭的生活方式。同时,建立了群众操办婚丧喜庆事宜上门监督、全程跟踪、守约奖励、违约处罚等制度。各县直单位、乡镇(场)党员干部带头,签订《文明节俭操办婚丧喜庆事宜承诺书》。对违规操办婚丧喜庆事宜的干部职工,予以严肃查处并公开曝光;对违规操办酒席、造成不良影响的城乡居民,取消其享受扶贫、低保、产业奖补等优惠政策。

  此外,城步以“婚事新办、丧事简办、其他不办”为目标,结合文明单位、文明村镇、文明窗口、文明校园等创建活动以及文明家庭、星级文明家庭、身边好人、好公公好婆婆、好媳妇好丈夫、好少年等评选活动,引导群众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破旧立新中催开乡村文明之花。

  目前,城步已建立移风易俗示范村28个,评选出星级文明家庭1300余户,制止大操大办酒席720余起,为群众减少各类“人情债”3000余万元。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肖祖华 蒋剑平 阳望春 杨成文

编辑:李丽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