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5城市空气质量首次达到国家二级标准

来源:三湘都市报 作者:和婷婷 编辑:李丽 2019-01-05 09:33:23
时刻新闻
—分享—

  我省晒出2018年生态环境保护“成绩单” 环保产业突破3000亿元大关

  1月4日上午,省生态环境厅召开2019年第一场新闻发布会,会上晒出了我省2018年生态环境保护“成绩单”。

  省生态环境厅党组书记、厅长邓立佳介绍,一年来,全省污染防治攻坚战取得重大进展,生态环境保护大格局加快形成,服务经济高质量发展积极作为,人民群众获得感明显提升,生态环境保护基础有效夯实。

  ■记者 和婷婷

  全省空气质量优良天数比例达85.4%

  2018年,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全面部署实施蓝天、碧水、净土三大保卫战;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反馈意见整改全面推进并进行“ 回头看”;省委、省政府部署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精准脱贫、污染防治三大攻坚战全面推进;生态环境保护机制体制改革全面启动实施。

  三湘都市报记者获悉,通过一年来的集中攻坚和整改,全省环境质量得到明显改善和提升。据目前统计结果,2018年1月-12月,全省14个市州空气环境质量优良天数比例为85.4%,同比上升3.7个百分点;1-11月,全省地表水水质总体为优,国家“水十条”60个考核断面优于Ⅲ类水质比例为90%,达到国家考核要求(86.7%),同比上年提升1.7个百分点。

  令人欣喜的是,张家界市、郴州市、益阳市、吉首市、娄底市城市空气环境质量首次达到国家二级标准,实现零的突破;而水环境的相关指标,是在压掉6-8个百分点的水分、在全年降雨量大幅减少的情况下取得的,来之不易。

  全国率先完成322个县级饮用水水源地整治

  按照中央和省委、省政府的统一部署,以实施蓝天、碧水、净土三大保卫战和中央环保督察、中央巡视整改为主线,继2017年以后,全省各级各部门瞄准突出环境问题,持续发起污染防治攻坚战“2018夏季攻势”。

  通过集中攻坚克难,长江干线8个规模以上排污口全部实现达标排放;41个排渍(涝)口整治销号;全省131个尾矿库及其采选、冶炼企业环境污染问题得到全面整治;完成规模畜禽养殖场标准改造1000家、城镇黑臭水体整治150个;关闭取缔粘土制砖和环保不达标企业2038家;全省投入资金17.1亿元,在全国率先完成322个县级饮用水水源地环境问题整治。

  同时,全省140个省级及以上工业园区污水集中处理设施完成整改139个,国家审计指出的18个城市生活垃圾填埋场环境污染问题完成整改15个,全省剩余的7台火电机组全面完成超低排放改造。

  截至目前,中央环保督察76项整改任务完成或基本完成61项,11项任务达到序时进度,1项任务未达到序时进度,3项任务暂时滞后。

  省本级信访和举报投诉案件处理率均达100%

  据介绍,2018年,中央环保督察交办的4583件信访件整改办结90%以上,中央生态环保督察“回头看”交办的4226件信访件整改办结73.45%,省级环保督察交办的5715件信访件整改办结90.3%,解决了一批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

  同时,省本级累计接到信访和举报投诉案件4022起(去年同期3124起,同比增加28.7%),处理率均达100%,受理和督办22件,均已办结。

  此外,全省环境监测数据质量显著提高,县级空气自动站数据有效率平均达到90%以上;洞庭湖区域外源污染阻控、总磷污染成因、水生生物监测技术研究均取得较大突破;环保产业快速发展,突破3000亿元大关。2018年,全省环保投入中央资金总额达到22.4亿元,省级新增环保投入总额6.95亿元。

  链接

  今年我省生态环保工作重点

  邓立佳表示,2019年,省生态环境厅将深入宣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全面完成机构改革、垂直管理改革和综合执法改革任务,推动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及 “ 回头看” 反馈问题,以及省级环保督察发现问题整改,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及夏季攻势,配合生态环境部开展七大标志性战役和四大专项行动,认真解决一批生态环境突出问题,基本实现污染防治攻坚战三年计划目标。

来源:三湘都市报

作者:和婷婷

编辑:李丽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