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娄底转型升级产业“新”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周俊 张杰军 赵延平 编辑:李丽 2019-01-07 09:20:16
时刻新闻
—分享—

  湖南日报1月6日讯(记者 周俊 通讯员 张杰军 赵延平)一块巴掌大的应急电源能启动小型汽车,即使在零下50摄氏度仍可稳定充放电。进入新年,在娄底新能源动力电池和储能产业园,湖南电将军公司生产的储能产品让前来考察的采购商眼前一亮。通过转型升级和产业结构调整,以资源立市的娄底新经济、新业态、新技术快速崛起。

  近年来,围绕“创新引领、开放崛起”发展思路,在全力升级改造传统产业的基础上,娄底把战略性新兴产业作为重点,通过招商引资、技术升级、园区改造、产业培育等方式,对产业结构重新“洗牌布局”。有针对性地引进一批掌握核心技术、带动力强的大企业和战略投资者;重点培育一批成长性好、创新能力突出的本土高新技术产业,加快形成集群的竞争优势。鼓励本土企业科技创新,依托科技引领产业发展。通过对接“制造强省”五年行动计划,娄底加快重点产业链、价值链高端环节和缺失环节的延链补链。

  同时,娄底着力打造先进储能、住宅产业化、精细陶瓷和军民融合等4个百亿级产业基地,构建板材深加工及汽车零部件千亿级产业集群。实施“互联网+”行动计划,加快新兴产业与生物制药、装备制造等优势领域的融合发展。

  目前,娄底正在建设装配式建筑、互联网信息等12大产业链条,并配套建设10大特色产业园区。其中,军民融合产业已聚集28家企业,新能源电池及储能产业有8个项目投产,移动互联网产业园吸引陌陌、谷歌、顺德造、颐高等70余家企业入驻。2018年,全市新增规模以上企业363家,高新技术投资同比增长137.7%。

  曾被打上资源枯竭城市标签的娄底,如今不仅能制造整台路面机、海水淡化机器、高新医疗设备等,而且所产的汽车板、新能源储能电池、智能机器人、先进陶瓷、特色农机等产品已走出国门,与世界级“大咖”同台竞技。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周俊 张杰军 赵延平

编辑:李丽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