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长沙市望城区乔口镇盘龙岭村:荷飘香,鱼虾跃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谢璐 编辑:李丽 2019-01-07 09:19:26
时刻新闻
—分享—

  湖南日报记者 谢璐

  “一、二、三,起!”随着一声吆喝,8个汉子合力,将一大网鱼拖上岸来。1月5日,在长沙市望城区乔口镇盘龙岭村的冬季鱼塘收成现场,波光粼粼的水面上,跳跃的鱼儿映衬着村民欣喜的笑脸,描绘出新年新生活的美好图景。

  盘龙岭村过去是一个以水稻种植为主的典型农业村,由于产业单一,村级集体经济十分薄弱,2014年被定为省级贫困村。

  如何改变现状?“既然土地是村里最宝贵的财富,那我们就以土地流转作为突破口,推动生产方式变革。”盘龙岭村党总支书记刘浩介绍,村里成立了土地专业合作社,将全村870户农户全部纳入,把2900亩土地划分为大小不等的5宗,进行经营权集中流转拍卖,农户以一亩地为一股入社,集中发展高效现代农业。

  产业类型如何选择?考虑到乔口镇海拔低,水资源丰富,而近年来长沙的小龙虾市场十分火爆,盘龙岭村科学决策,鼓励引导土地经营者大力发展“荷花+龙虾”“荷花+鱼”等特色种养,同时推进与长沙文和友龙虾馆的合作,成为其货源基地,并注册品牌商标,统一加工包装、统一标识对外销售,真正实现了资源变资产、资金变股金、农民变股东的蜕变。

  刘福曾在村里开超市,2018年带领4名青年投入资金百万余元,承包合作社600亩土地进行“荷花+虾”种养,年产值达80余万元。“2018年世界杯期间,小龙虾最高售价达40多元一斤,还卖到断货。”刘福欣慰地对记者说。

  与此同时,该村积极开展美丽乡村建设,提质改造公路,完善基础设施,大力打造苏家塘示范片,修建村部文化广场。如今走在盘龙岭村,笔直的沥青村道干净整洁,白墙灰瓦的民居错落有致,古色古香的亭台长廊与水塘里傲然挺立的荷叶相映成趣,幽香扑面而来。

  盘龙岭村于2016年8月被评为长沙市美丽乡村建设示范村,近期已通过湖南省美丽乡村建设示范村考核验收。村里蓝天、白云、白鹭、荷花、湿地为一体的千亩荷花景观近两年吸引了9万多名游客,“赏荷花、呷龙虾、住民宿、记乡愁”的乡村旅游新模式正逐渐成型。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谢璐

编辑:李丽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