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沅陵法院:利剑出鞘治老赖 司法拘留促和解

来源:红网 作者:史明华 孙勇 编辑:陈纲 2019-01-07 10:11:02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1月7日讯(通讯员 史明华 孙勇)“法官,请再给我一次次机会……”说这话的,正是先前与法院玩过躲猫猫、耍过泼、使过横,企图对抗人民法院执行工作的被执行人向二。1月4日,得知湖南省沅陵县人民法院决定将自己以拒执罪依法移送公安机关立案侦查通知后,向二不得不低头认错,主动与申请人达成执行和解协议,并按协议支付了全部案款,使案件得以顺利执结。

  2016年7月,向二(化名)与向大(化名)因邻里琐事纠纷发生打架斗殴事故,导致向大右脚踝关节骨折九级伤残。2016年9月向二被法院判决赔偿5万余元。判决生效后,向二不履行生效判决确定的义务,向大申请法院强制执行。当时,经法院调查被执行人的财产状况或财产线索,发现被执行人确无可供执行财产,无奈之下只能放弃此次执行。

  2018年12月,向大到法院申请对该案恢复执行。执行局法官经多方了解,发现被执行人向二与其妻子在沅陵县某校车公司工作,每月约有3600余元工资收入,另有线索证明被执行人向二与他人合伙挖沙,分得合资财产12万余元。法官立即联系上向二,要求其一次性或分期履行法律义务,但向二态度恶劣、拒不赔偿。2018年12月17日,沅陵法院依法对被执行人向二实施了司法拘留15日。

  “被执行人向二有能力履行而拒不履行生效判决确定义务,依照相关法律规定,其情形已涉嫌拒不执行判决、裁定罪……”1月3日,沅陵法院决定将该案以拒执罪依法移送公安机关立案侦查,追究被执行人向二拒不执行判决、裁定罪。移送之前,法官将法院决定告之给被执行人向二。1月4日,被执行人向二慑于法律的威严,主动与申请人达成执行和解协议,及时支付了全部案款,得到了申请人的谅解。至此,这桩长达两年多的执行积案最终得到了圆满解决。

来源:红网

作者:史明华 孙勇

编辑:陈纲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2019/01/07/4806705.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