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长沙县:58户贫困户整体脱贫

来源:红网 作者:盛磊 詹婧 编辑:杨滋 2019-01-07 15:34:05
时刻新闻
—分享—

1月4日,长沙县行政执法局来到金井镇观佳村,走访慰问贫困户杨月明。盛磊 摄

  红网时刻1月7日讯(星沙时报记者 盛磊 通讯员 詹婧)年终岁末,长沙县金井镇观佳村58户贫困户的生产生活情况,令扶贫后盾单位——县行政执法局十分牵挂。1月4日,该局党委班子来到观佳村,走访慰问部分贫困户,了解贫困户实际困难并收集诉求。

  通过产业扶贫,实现户均增收4000元以上

  观佳村王家组的建档立卡贫困户陈正清今年已是81岁高龄,年老体弱,老伴王敏德身体也较差,两人均无劳动能力,仅靠低保维持生计。大儿子已经分户,在外务工。二儿子、三儿子均有智力障碍,劳动能力一般,虽有残疾补助,但还需要两位老人照顾。

  去年,靠政府补贴2万元,二老对破旧房屋进行了修缮,还养了一头牛,县行政执法局驻村扶贫队长罗旭为其争取了3000元补贴,出栏卖掉后赚了一万余元,家中还存栏母猪一头。

  陈正清家虽已脱贫,但生活仍有诸多困难。“我和老伴年事已高,最放不下心的就是两个崽,希望政府能想办法。”陈正清说。

  县行政执法局驻村扶贫队长罗旭介绍,观佳村现有建档立卡贫困户58户157人,多为无技能、无经济来源等因病因残因意外致贫人群和六旬以上老人。综合分析该村贫困户的情况后,该局与村支两委制定了三年帮扶规划和年度计划,重点实施产业扶贫。

  该局结合观佳村实际以及贫困户自身意愿,重点抓好生猪、黑山羊、生态土鸡三大养殖产业,投入产业发展扶持资金7.8万元,购买鸡鸭猪羊,免费发放给贫困户饲养,定期组织开展农业实用技术培训,指导疫病防治。通过产业扶贫,户均增收4000元以上。

  争取医疗救助,为22户贫困户报销住院费90%以上

  除了产业扶贫,县行政执法局还积极推荐就业,为贫困户创造增收新渠道。

  观佳村瓦屋组建档立卡贫困户杨月明患乳腺癌,丈夫去年因车祸去世;儿子成年后外出务工,杳无音讯,至今未和家人联系;女儿为重度精神病患者,一直在县精神病医院收容治疗。考虑到她劳动力有限,经该局驻村扶贫队长罗旭牵线,杨月明目前在金井镇当保洁员,月收入2000元左右。

  杨月明常年一人在家,缺乏照顾,多亏邻居及村干部关心,目前,她已经脱贫,房屋也于去年被修缮,生活有了明显改善,但日常医药费开销不小。在了解杨月明的具体情况后,县行政执法局党委委员、副局长陈自力表态,将在医疗救助方面为其想办法。

  去年以来,该局在落实帮扶措施方面不遗余力,打听劳务信息,提供就业机会;为22户贫困户争取一站式扶贫医疗救助项目,报销其住院费用90%以上;协助村组完成贫困户危房改造,去年共完成三户;帮销贫困户囤养的土鸡、罗代黑猪等农产品;加大对贫困户子女的教育资助力度。

  陈自力表示,按照脱贫不脱政策要求,该局仍将持续关注观佳村精准扶贫情况,与镇党委政府一起,想方设法解决贫困户的实际困难与诉求。

来源:红网

作者:盛磊 詹婧

编辑:杨滋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2019/01/07/4807043.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