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支部总动员】“五化”小支部 写好城市基层党建大文章

来源:红网 作者:沈梦艳 编辑:廖浩宇 2019-01-07 18:12:22
时刻新闻
—分享—

芙蓉区委书记于新凡走访丰裕小区麻卿家。

荷花园街道荷晏社区的网格化管理图设计清晰明了。

行政审批局党支部开展主题党日活动。

目前,芙蓉区党建服务阵地和面积实现全面达标,所有基层党组织按照“六有”标准,建设到位。

  编者按:城市让生活更美好,党建让城市更幸福。长沙芙蓉区坚持开放融合、多方联动、齐抓共管、共建共享,树立党的一切工作到支部的鲜明导向,构建城市基层党建“芙蓉先锋共同体”,为推动城市全面发展、提高群众幸福指数提供坚强保障。红网长沙站推出《支部总动员——长沙芙蓉区城市基层党建巡礼报道》,展现芙蓉城市党建的新理念、新领域、新路径、新局面,展示基层党支部和广大党员的先锋光芒。

  红网时刻新闻记者 沈梦艳 长沙报道

  “小支部”关乎党的建设“大工程”。抓实支部,是写好城市基层党建文章的关键起笔。

  64名在职县级党员领导干部耕好“责任田”、党员积分制管理让党员的先进性“看得见”、东屯渡街道列任务清单挂图作战……近年来,长沙市芙蓉区全面开展以支部设置标准化、组织生活正常化、管理服务精细化、工作制度体系化、阵地建设规范化为主要内容的党支部“五化”建设,有效激活了各基层党支部的内生动力,不断引领全区城市基层党建迈出新步伐。

  辖区内961个党支部、18360名党员,已集结成为了一个拥有强大力量的红色共同体。

  64名在职县级党员领导干部明确“责任田”

  指挥长、一级网格长、指导员和观察员姓名一一公布在上,各党支部区域由不同颜色标注加以区别,荷花园街道荷晏社区的网格化管理图设计清晰明了。如今,在荷晏社区,“有难事,找党员”已成为社区居民的习惯。

  为整体深入推进党支部“五化”建设,芙蓉区建立了党建工作联系点机制。班子成员不定期对自己组内支部进行督导,干部对自己所联系的党支部进行“五化”建设实时服务和指导。

  这样的网格化服务方式,在芙蓉区加强社区基层治理上发挥着重要作用。

  2018年的中秋节,作为龙马社区党支部“五化”建设指导员,区委书记于新凡走访了丰裕小区的麻卿家,促膝交谈,拉家常、问冷暖。于新凡了解到麻韬、麻炜两个孩子的英语成绩不是很好,身在单亲家庭的这两个孩子,主要靠爷爷奶奶照顾。老人年事已高,对孩子的学习辅导爱莫能助。

  于新凡叮嘱社区协调,让哥俩能尽早享受课外辅导培训。目前,来自湖南农业大学外国语学院两名大学生志愿者,分别对小哥俩进行一对一辅导,缓解了老人们的担忧。

  据悉,目前芙蓉区有64名在职县级党员领导干部联系了73个党支部“五化”建设联系点,全区共有515名党支部“五化 ”建设指导员,每名党员都明确了自己的“责任田”,整体工作实现了网格化。

  主题党日活动架起党群连心桥

  芙蓉区县级党员领导干部日夜奔走在大街小巷,芙蓉区区直机关各党支部的主题党日活动动作频频,党员带头,将政策送上门。

  “我只要把资料准备好,给工作人员就好了。”在芙蓉区的企业,无不对芙蓉审批模式点赞,“政府工作人员上门服务,真是方便。”

  2018年5月以来,以国金中心为引领的楼宇经济出现迅猛发展。数据显示,芙蓉区仅用长沙约1/300的土地,创造了长沙约1/8的经济总量,每亩实现税收38万元,在全省处于遥遥领先地位,充分展现了芙蓉区在发展质量上的巨大优势。

  这份亮眼数据的背后,有着行政审批局党支部的一份付出。行政审批局党支部紧密结合单位职能,率先成立党员“流动审批服务站”,开展“审批服务下基层 企业办证零跑腿”主题党日活动,架起了党群连心桥。

  在芙蓉区,包括行政审批局党支部,区直机关各党支部结合自身实际,将三会一课、讲习夜校与主题党日紧密结合,通过创新形式、丰富内容、融入融合,支部活动开展得有声有色。

  坚持需求、问题和效果导向,做到聚焦主题不跑偏、联系实际接地气,围绕“实现什么目标、解决什么问题”创设活动主题。每年年初,区委组织部结合年度重点工作、重要任务和重大时间节点,制定全年党日活动主题参考目录,明确每月活动主题,实现月月有活动、次次有主题。

  “以常态化、制度化、规范化为基本要求,以‘七有’为基本标准,我们的主题党日真正成为政治学习的阵地、思想交流的平台、党性锻炼的熔炉。”芙蓉区委组织部相关负责人介绍,当前,芙蓉区基层党组织的政治功能和服务功能不断增强,街道社区党组织在城市基层的引领能力和核心作用不断提升,城市基层党建的整体效应正日益显现。

  党员积分制管理 以分数丈量“先进性”

  党员的作用到底该如何发挥?如何让党员找回自己入党的初心?如何通过外在约束让每个党员都能成为合格党员……对于一些基层党务工作者来说,上述问题是卡在他们喉咙里的“鱼刺”,不吐不快。特别是随着全面从严治党的推进,党员管理问题不仅事关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更是关系到每一个支部、每一个党员。

  “党支部要担负好直接教育党员、管理党员、监督党员和组织群众、宣传群众、凝聚群众、服务群众的职责”。党的十九大要求为党员管理指明了方向。近年来,芙蓉区进行党员积分制管理,让党员的先进性“看得见”,让基层的组织力“摸得着”。

  芙蓉区为党员建立了积分制管理记实卡,对每位党员从三个大项17个小项来确定考核内容及评分标准,每一项都进行严格的量化打分。党员年度积分60分以下评定为一星级党员,61-70分为二星级党员,71-80分为三星级党员,81-90分为四星级党员,90分以上为五星级党员。

  “直管党员的星级评定结果与年度绩效考核、评先评优、学习培训、干部提拔重用等工作挂钩,作为党员评先评优和处置不合格党员的重要依据,让党员接受监督。”芙蓉区委组织部相关负责人介绍,对连续2年评为一星级党员的纳入不合格党员甄别处置范围,低于60分(含60分)的党员,直接纳入不合格党员甄别处置范围。

  小小一张积分卡,不仅可以破解党员活动组织难、考核评议弹性大等问题,而且能给优秀党员添动力、落后党员增压力,有效激发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的发挥。可以说,推行党员积分制,是从制度上保证了党员日常管理的精细化、科学化、规范化。

来源:红网

作者:沈梦艳

编辑:廖浩宇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2019/01/07/4807163.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