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国家艺术基金资助剧目《望母台》首演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熊远帆 编辑:向宏鑫 2019-01-08 09:13:28
时刻新闻
—分享—

  聚焦定王台湘剧颂大爱

  国家艺术基金资助剧目《望母台》首演

  湖南日报1月7日讯(记者 熊远帆)近日,国家艺术基金2018年度大型舞台艺术创作资助项目——湘剧《望母台》在长沙实验剧场举行首演。该剧在宣扬母爱、孝道等传统美德的同时,钩沉了长沙国及定王台的历史,对于传承湘剧传统艺术、探索古装新剧目创作方面,具有积极推动作用。

  该剧以长沙市历史文化遗址“定王台”为时代背景和创作线索,讲述了西汉景帝时长沙王刘发和生母唐儿之间的曲折经历。唐儿偶然代替程姬侍寝,生下了景帝的六皇子刘发。刘发在长沙为王之时,勤恳治国、功绩卓著,终以自己的功业使母亲脱奴封妃;刘发欲从此与母日夕相伴、恪尽孝道,却因功被谗无奈顾全大局而母子永久分别;远隔千里难相见,刘发岁奉良米孝母,并运回长安土在长沙筑台望母,聊解思母之痛。湘剧《望母台》诠释了这对特殊的皇家母子之血肉浓情,宏扬了人类最基本的伟大母爱情感,表达了中国传统孝道美德。刘发死后谥为“定王”,乃褒其安定边国之功,后世称此土台为“定王台”,誉咏不绝。此台历经两千余年而尚存,现为长沙市湘剧保护传承中心新址。

  该剧由剧作家盛和煜担任艺术顾问,国家一级演员罗志勇、国家二级演员周帆担任主演,国家一级演员贺小汉、汪辉、唐伯华倾情出演。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熊远帆

编辑:向宏鑫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