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建议落地 百姓受益】湖南中小学生红色研学旅行变火

来源:红网 作者:蔡烨 吴公然 编辑:向宏鑫 2019-01-08 16:18:22
时刻新闻
—分享—

  编者按:2018年初,湖南省“两会”期间,全省766名代表肩负人民重托,依法履职,向省十三届人大一次会议提出1311件建议。一年快过去了,这些建议的落地情况如何?百姓是否受益?红网时刻新闻、湖南人大网推出【建议落地 百姓受益】专题,报道那些与老百姓切身利益密切相关的建议办理情况。

  红网时刻记者 蔡烨 吴公然 长沙报道

  2018年盛夏,湖南韶山旅游景区各大场馆人头攒动,其中不少是放暑假的中小学生,参加研学旅行的孩子们,在这片红色热土上更添了几分朝气与活力。

  与往年不同的是,孩子们不再是“只游不学”,或“走马观花”“蜻蜓点水”,而是深入体验和了解韶山“红色文化”。韶山景区目前正在重点开发研学旅行新线路,逐步将研学旅行培育成一个成熟品牌,吸引更多学生前来体验。

  事实上,红色研学旅行在湖南中小学生中逐渐火起来,这里面也有省人大代表建议办理的功劳。

  此前,湖南省人大代表刘菲菲、袁灿、王爱民、曾志高4人调研了解到,目前绝大部分学生思想主流积极向上,基本品德素质良好,心理品质阳光健康,但好逸恶劳、任性不感恩、敏感脆弱、缺乏责任感仍是当今部分学生的弱点。代表们认为,帮助学生克服这些弱点,很有必要对他们进行革命传统、理想信念、爱国主义教育。

  刘菲菲等4名代表建议,利用湖南红色资源丰富的特点,把红色研学旅行作为湖南学生研学旅行必要选项,多渠道、多形式建设学生食宿营地,利用专业团队运营,打造湖南红色研学特色之路,让湖南红色资源在学生研学旅行中“活”起来。

  为办好该建议,主办单位省教育厅启动了研学实践教育京湘合作,于2018年6月2日,与北京市教委签订了战略合作协议,开展包括研学实践教育在内的教育合作。具体合作项目为“韶山连北京”京湘中小学生红色研学之旅,以毛泽东成长与革命道路为主线,融合湖南长沙、湘潭、岳阳、常德、怀化等地与北京市的红色文化和历史文化资源,开展湖南和北京两地中小学生红色研学实践教育活动,加强中小学生理想信念和爱国主义教育。

  此外,省教育厅组织开展了中小学生研学实践教育基地创建工作,推动各行各业积极创建革命传统、优秀传统文化、心理健康、自然生态、国情社情、国防科工等研学实践基地,为中小学生开展研学实践教育提供类型丰富、适宜可用的校外活动场所。

  为更好推进研学实践教育工作,省教育厅还商请交通和铁路部门给予湖南中小学生研学实践教育乘车半价优惠政策,商请保监部门和人保等企业给予湖南中小学生研学实践教育保险费用优惠和保额提升,以减轻学生家长经济负担,强化研学实践安全保障,促进研学实践教育经常性开展。

  相关报道:

  【建议落地 百姓受益】老旧住宅小区加装电梯获政策支持

  【建议落地 百姓受益】人均基本公共卫生经费由50元增加到55元

  【建议落地 百姓受益】长株潭城际铁路实现手机扫码进站

  【建议落地 百姓受益】山区贫困县成功举办“全省体育盛会”

  【建议落地 百姓受益】农民工跨省转移接续养老保险无政策障碍

  【建议落地 百姓受益】湖南将推出“互联网+辅具适配”助残

  【建议落地 百姓受益】在家门口享受优质医疗服务将成现实

  【建议落地 百姓受益】湖南二级以上医院可受理“网上看病”

  【建议落地 百姓受益】农村特困人员的养老之家变得更温暖

  【建议落地 百姓受益】株洲县变成渌口区将带来更多民生福祉

来源:红网

作者:蔡烨 吴公然

编辑:向宏鑫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2019/01/08/4807573.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