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盘点2018】湘潭市卫计委:为湘潭人民铸牢健康“铠甲”

来源:红网 作者:凌雨晴 吴元知 编辑:姜珊 2019-01-09 08:44:24
时刻新闻
—分享—

1.jpg

2018年湘潭市卫计委始终紧扣“创新”,圆满完成了年度各项工作任务。

2.jpg

湘潭市妇幼保健院孕妇学校运动课。

3.jpg

“救在身边 健康湘潭”急救操科普活动。

  红网时刻记者 凌雨晴 通讯员 吴元知 湘潭报道

  回顾2018年湘潭市卫计委的主要工作,“改革”无疑是出现频率最多的关键词,从宏观层面上的深化医药卫生体制综合改革,到微观上的按病种收付费等改革,市卫计委始终紧扣“创新”,圆满完成了年度各项工作任务。

  2018年10月16日,在湖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迎接国家医改工作督查汇报会上,湘潭市作为全省医改工作代表作典型发言,并获得国家医改督查组的好评。2018年以来,湘潭市按照“五通过五实现”的实施路径,创新管办分开、编制人事、绩效考核、精细管理、服务提升“五大机制”推动公立医院综合改革,积极推进县乡村医疗卫生机构一体化建设,构建市县乡村连续型医疗卫生服务新体系。

  从管理机制方面,湘潭市县两级政府成立了公立医院管理委员会,赋予医共体牵头单位对基层机构的人、财、物、事管理权限,更好发挥牵头管理职能;在编制人事方面,科学核定人员编制,核定了基层机构编制3023名、市直医院人员总额8844名,实现“县管乡用”“乡管村用”,公立医院实行“人员总额核定、新进人员备案、单位总量控制”,2018年公开招聘专业技术人才297人;在绩效考核机制方面,建立了由公立医院管理委员会对公立医院及其主要负责人进行考核、医院对内部科室及人员进行考核的两级绩效考核体系,上线医改直报系统、掌上卫健APP、绩效考核综合管理平台实现了对医院运行情况的全方位监测评价。

  此外,湘潭市卫计委还认真落实按病种收付费管理,目前,湘潭市106个病种已经实现按病种收付费管理,推动疾病在不同层级医疗机构合理规范诊治的专科专病医联体模式。2018年,湘潭下发《湘潭市医疗联合体规范化建设和分级诊疗工作方案》,确定了工作目标,明确了六项工作举措,同时下发《湘潭市胸痛中心、卒中中心和创伤中心建设工作方案》《湘潭市高血压病、糖尿病、恶性肿瘤、慢性阻塞性肺病、终末期肾病、严重精神障碍等六种慢病分级诊疗标准和流程》等系列文件,从舞活县域龙头、强化组织保障、构建急慢分治体系等方面为有效推进分级诊疗提供了政策保障。

来源:红网

作者:凌雨晴 吴元知

编辑:姜珊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2019/01/09/4807817.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