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盘点2018】湘潭市水务局:湘潭河长制打出治水特色“组合拳”

来源:红网 作者:凌雨晴 成智超 编辑:姜珊 2019-01-09 08:44:29
时刻新闻
—分享—

水府庙。.jpg

2018年来,湘潭市水务局在前几年水环境治理的基础上,坚持以河长制为抓手,深入推进湘江保护与治理第二个三年行动计划。

566811a0de904178a56c9363a9ceb22c.jpeg

2018年,湘潭市积极探索全民治水新模式,创新建立了“河长+河长助手+民间河长”管理体系。

  红网时刻记者 凌雨晴 通讯员 成智超 湘潭报道

  早在“一五”“二五”时期,湘潭便是国家重点部署的老工业基地,拥有湘钢、湘电、江南、江麓等众多老牌国有企业,为国家经济建设和国防安全作出了重要贡献。然而,工业化发展的背后,环境问题成为发展中的显性问题。

  2018年来,湘潭市水务局在前几年水环境治理的基础上,坚持以河长制为抓手,深入推进湘江保护与治理第二个三年行动计划。全市43条河流“一河一策”编制,省级以上水功能区水质达标率,饮用水水源保护区环境问题整治,饮用水水源一、二级保护区入河湖排污口整治,采砂规范化管理,河道保洁管理等重点工作任务全面完成。

  水生态文明建设一直以来都是水利工作的重要内容。为积极配合环保督查回头看工作,湘潭市水务局严格落实水资源“三条红线”管理,保持水行政执法高压态势,持之以恒开展河道保洁,全市水环境得到有效改善。其中,通过严格取用水户监管,加大水功能区水质监测力度,湘潭市全面落实各项节水措施,水资源利用效率得到有效提高。据统计,全年全市79个水功能区监测水质4次,涟水2个县市区交界断面监测12次,40个重要入河排污口监测4次,湘潭市实行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全省排名第二。

  两岸绿树掩映,门前清水潺潺,河面干净整洁,河道畅通无阻……2018年,湘潭市积极探索全民治水新模式,创新建立了“河长+河长助手+民间河长”管理体系。全年下发总河长令6个,将全市65个乡镇56条河流4个湖泊2个水库4个山塘纳入样板河湖建设范围并加快推进。

  此外,湘潭市水务局还严厉查处非法采砂挖砂吸砂和河湖“四乱”行为,实行挂牌督办制度,建立健全区域联动和部门联动机制。截至目前,共扣押非法吸砂船28艘,立案查处3艘,行政处罚50万元。全年出动船舶1788航次,收集处理残油及油污水近34吨,打捞河道水上漂浮垃圾1300余立方米,紧急出动船舶处理突发事件8次,确保了湘江湘潭段水面无大面积漂浮物和饮用水水源地一、二级保护区内无水面漂浮物,得到了生态环保部督查组的充分肯定。

来源:红网

作者:凌雨晴 成智超

编辑:姜珊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2019/01/09/4807819.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