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滕久华:富民兴村领路人

来源:红网 作者:吴文星 张军 编辑:陈纲 2019-01-09 11:20:30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 通讯员 吴文星 张军 湘西凤凰报道

  俗话说,“金杯银杯不如老百姓的口碑,金奖银奖不如老百姓的夸奖”,在脱贫攻坚路上,滕久华就是这样一位深受老百姓好评的好大哥、好支书、好代表。他说话快人快语,有着凤凰镇竿男儿的精干、淳朴和直爽。

  现年56岁的滕久华,是湖南省凤凰县廖家桥镇马垅村支部书记。2012年当选为凤凰县十六届代大代表,2017年先后当选凤凰县十七届人大代表、湘西自治州十四届人大代表、湖南省十三届人大代表。

  为民排忧解难,倾心农村发展

  滕久华16岁高中毕业,正赶上改革开放年代。

  他立志山外看世界,挑着一担灰桶,奔走于县内建筑工地上,从小工做起,凭着缜密的思想,用眼睛看,用心记,先后担任工地现场管理员,中级施工员,中级安全员,助理工程师等,在建筑行业从外行成内行。

  2014年,因村发展需要,滕久华回乡担任村支部书记,带领村委班子,群策群力,在精准脱贫的道路上披荆斩棘,奋勇前进。

  马垅村距凤凰县城12公里,由马垅、野鸡坳、炮台坡、瞎眼冲4个自然寨组成,全村165户740人,其中有建档立卡户贫困户32户120人。

  走访发现,因病致贫、因残致贫、因灾致贫,贫困村民家家都有本难念的经。他提出,脱贫要因户因人而异,具体帮扶举措要做到一户一策,针对贫困户不同致贫原因“靶向用药”,才能找到脱贫奔的希望之火。

  为发挥村支两委班子带头作用,滕久华以党建引路,完善村务监督管理制度,确保各项事务有章可循。同时,通过学习,村干部干事创业的“精气神”调动起来,争先走进田间地头、走到群众中去,当好精准扶贫的“领航员”,村民群众致富的“指导员”。

  加强基础设施建设。投入80万元,解决村民饮水难题;投入200多万元,拉通并硬化通组公路和环境公路2.6公里;投入100多万元拉通8公里生产机耕道;投入60万元建设文化广场;投入30万元重建村部楼,投入20多万元进行户间道硬化;投入35万元维修老年活动中心;投入10多万元进行美丽湘西建设。

  村民要致富,产业发展是关键。立足实际,滕久华采取构建“党支部+合作社+农户”三方共建模式,按照“支部引路、党员带路、产业铺路”的思路,积极引导村民流转土地,发展猕猴桃产业500多亩,形成以党支部为核心,产业基地、合作组织等为支撑的“一核多元”产业体系。全村160余户,80%的农户有自己的产业,全村人均收入翻倍提升,达到7000余元,90%的农户翻建新房。

  抓乡村文明建设。推进“生态环境”“生态文化”工程,采取“户分捡、组收集”模式集中处理垃圾,鼓励农户房前屋后种植花草和作物,形成画上墙、绿上房、沟种花、荒种树的宜居环境。夯实基层基础,成立村“一约四会”,组织开展“文明家庭”“婚育新风进万家”等活动,形成崇尚科学、遵纪守法、邻里互助、家庭和睦的良好风尚。村活动中心,百姓相聚读书、下棋,其乐融融。每当夜幕下,村文化广场灯火通明,群众跳广场舞、看露天电影,欢声笑语。

  2014年、2015年,马垅村脱贫17户64人,2016年脱贫11户45人,2017年,马垅整村退出贫困村。2018年,成功创建美丽湘西精品村。

  如今,走进马垅村,环村公路宽广、农户院落整洁、扶贫产业成片……新农村画卷映入眼帘,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大幅提升。

  不负人民期望,积极建言献策

  作为一名人大代表,从村到县的发展,履职路上,滕久华尽心尽责。他常说:“只有自己的知识丰富,素质提高了,为民代言才不会说外行话,为党委政府献策才会落在点子上。”

  坚持学习当先,忙碌工作之余总要抽空、挤时间,学习《代表法》《选举法》和《地方组织法》等法律法规和有关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理论知识,通过代表座谈会、评议会,虚心地向老代表学习、请教,增强自己主人翁意识和参政意识,提升履职水平。

  近年来,滕久华提出代表建议30余件,从生产用道、人畜饮水、农村土地抛荒到学校教育,农民工安全,视野宽了,思考更深入。其中,《关于加快农村土地流转,控制土地荒山建议》《关于整治具通公司工业污染,加大环保力度的建议》等建议,惠及城乡群众。

  2013年,提出关于规范农民工市场建议,县职能部门克服困难,把原农民工市场从小憩公园搬迁到土桥垅。2017年,提出“舌尖上的安全”的建议,凤凰成立惠农公司,从生产、收购、销售等环节上都确保蔬菜市场安全。

  为不负人民的信任和希望,滕久华自觉地把自己置于选民的监督之下,把党的利益和人民的利益有机地融合在一起。在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时,他串村走户,宣讲党的惠民政策,拥护党的领导。

  马垅二组村民田正平原来家庭贫困,在滕久华的引导帮助下,田正平流转土地30多亩,种植猕猴桃,现年收入达到20多万元。

  田正平高兴地说:“在久华大哥的帮助下,我家好事接连。盖起了小洋楼,脱掉贫穷的帽子,还成了村里脱贫致富的示范户。”

  站在村部三楼,看着变得越来越美的马垅村,滕久华笑着说:“我时刻牢记我是一名基层人大代表,要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切实为群众代好言,继续履好职;2019年,要再攒一把劲,搞好技术培训,做强马垅村产业,带领百姓早日实现小康梦。”

来源:红网

作者:吴文星 张军

编辑:陈纲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2019/01/09/4808069.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