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2018年雨湖区法院结案数全市第一

来源:红网 作者:王梓任 杨晨 编辑:康晓乔 2019-01-09 17:02:29
时刻新闻
—分享—

9月27日雨湖法院团支部走进湘潭市和平小学 (5)_副本.jpg

走进和平小学开展普法教育。

11月15日,公开审理“12.20污染环境案_副本.jpg

到韶山开展主题党日活动。

湘潭市第一起涉恶案件在雨湖法院公开宣判_201805022_副本_副本.jpg

公审涉恶案件。

10月31日,雨湖法院,湘潭大学,湖南科技大学召开法律服务志愿者表彰 (2)_副本.jpg

表彰法律志愿服务工作者。

QQ图片20190109100857.jpg

庆七一宣誓现场。

QQ图片20190109100106.jpg

区人民法院院长与帮扶对象交谈。

  红网时刻1月9日讯(雨湖分站记者 王梓任 通讯员 杨晨)1月8日,记者在湖南省湘潭市雨湖区人民法院了解到,2018年,雨湖区人民法院狠抓审判执行工作,维护社会公平正义,创新理念主动服务,促进雨湖长治久安,深化司法体制改革,全面提升司法公信,全面落实从严治党,建设过硬法院队伍,全年共受理案件11387件,审(执)结9625件,全院结案数和人均结案数在全省法院排名第19位,在全市法院位居第一。在全省“三调联动解纠纷、防控风险促发展”专项活动中被评为先进集体、喻卫童被评为先进个人,林佳乐获全省法院“决胜执行难战役”专项重要工作嘉奖奖励。

  狠抓审判执行工作,维护社会公平正义

  2018年区人民法院共受理案件11387件,审(执)结9625件,特别是审结涉黑恶犯罪案件3件10人,公开宣判全市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第一起涉恶案件,有力推动了“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严惩污染环境、乱采滥挖等案件9案16人,为蓝天保卫战提供坚强的司法保障;为农民工追讨工资开启维权绿色通道,审结彭某某等61名原告提起诉讼,检察机关出庭支持起诉的第一例追索劳动报酬案件,以实际行动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理念。

  自2018年开年以来,区人民法院扎实开展“决胜执行难”攻坚战役,全年受理执行案件4572件,结案3827件,涉执金额4.5亿元,通过强化执行措施,开展“百日攻坚”“雷霆行动”等专项活动,啃下一大批“骨头案”,全年司法拘留95人次,罚款74人次,移送公安机关追究刑事责任2人,审理拒执犯罪2案2人。

  创新理念主动服务,促进雨湖长治久安

  区人民法院牢固树立大局意识,始终把法院工作放在区委、政府工作大局中进行谋划,积极为雨湖经济发展服务,积极参与“法律服务征地拆迁”,全力为雨湖区的征地拆迁攻坚工作提供优质的法律服务。同时,区人民法院搭建司法调解、人民调解、行政调解一体化的平台,形成“党政主导、多元共治、共同参与”的工作格局,成立“三调联动”驻人民法院调解室、医疗纠纷调解室、交通事故调解室,创新多元化解决纠纷机制。此外,区人民法院积极开展“送法进社区”“送法进校园”等活动,选择典型性、教育性案件到学校、社区开庭审理,回应人民群众的法律维权问题,参与社会综合治理。

  深化司法体制改革,全面提升司法公信

  区人民法院按照司法体制改革要求,结合工作实际,组建审判团队,突出法官主体的本色,还权于主审法官,审判绩效明显提升。同时,全面推进院庭长办案,院庭长全面回归法官职业本位,2018年,全院院庭长结案2753件,占比达29%。此外,区人民法院深化司法公开,2018年,在中国裁判文书网依法全部公开裁判文书,上网率达100%,主动适应互联网时代庭审公开新要求,庭审直播案件154件。同时,区人民法院强化审判管理,提升审判质效,2018年,通过严格考核考试,遴选委员会专业把关等程序,遴选产生第二批员额法官7名。

  全面落实从严治党,建设过硬法院队伍

  区人民法院坚持把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作为重中之重,加强意识形态工作,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切实增强“四个自信”,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努力营造风清气正的内部环境。同时,区人民法院强化组织建设,确保队伍纯洁,坚持“抓党建带队建促审判”,加强党建工作,通过开展“主题党日”、院长讲党课、“精准扶贫”、重温入党誓词等活动,推动人民法院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落实。

  此外,区人民法院坚持将纪律挺在前面,严守党纪国法高压线,按照政治过硬、业务过硬、责任过硬、纪律过硬、作风过硬的要求,锐意改革创新,加强正规化、专业化、职业化建设,努力建设一支信念坚定、执法为民、敢于担当、清正廉洁的法院队伍。

来源:红网

作者:王梓任 杨晨

编辑:康晓乔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2019/01/09/4808275.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