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央媒看湖南】长沙:为特困老人家居装上“安全带”

来源:新华网 编辑:李莎宁 2019-01-10 16:11:11
时刻新闻
—分享—

  新华社长沙1月10日电(记者谢樱)家住长沙市雨花区鄱阳小区61岁的低保户龙新建患有高血压、冠心病,曾几次滑倒在厕所。如今他家焕然一新,不仅免费安装了防滑垫、墙壁扶手,还有可移动的坐便椅和稳当的浴凳。“过去只能扶墙走,现在墙上有扶手,抓得更紧,走得更稳了,洗澡、上厕所也不怕滑倒!”龙新建说。

  记者10日从长沙市民政局获悉,2018年度帮助1000户城区特困老人家庭的“千户计划”,已全部实施到位。

  截至2018年底,长沙市有60岁以上老年人口约140万人,其中空巢老人约占老龄人口总数一半。调查显示,长沙市九成以上老人为居家养老,多居住在建设于20世纪70年代至90年代的老旧住宅,分布在中心城区,独居现象很普遍。

  “老人们日常生活中普遍出现爬楼费劲、地面太滑跌倒、如厕后起身困难、站立洗澡时间稍长易晕倒等现象,存在极大的安全隐患。”长沙市老龄办主任郭华说。

  2018年7月初,长沙实施“千户计划”,免费为特困老人进行适应老龄化居家环境改造,计划用5年时间分期分批推进,每年惠及1000户家庭。项目采取政府主导、慈善筹资、社会参与的模式,由长沙慈善会、市老龄办、各县市区老龄办共同组织实施,内容包括安装扶手或抓杆,加设防滑贴或防滑垫,提供拐杖、浴凳、坐便椅等。

  长沙慈善会每年从慈善基金中安排200万元,兜底项目实施,每户改造标准不超过2000元,专款专用,并及时公布项目进展和执行情况,接受社会监督。

  “我们上门了解老人的自理能力,测量卫生间面积、门槛高度、地面湿滑度等,根据每个老人的需求来‘量身定制’空间改造,设计施工图纸。”中标服务单位湖南康乐年华养老服务有限公司项目经理何旭说。

来源:新华网

编辑:李莎宁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