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小区居民质疑新电表有问题 3小时为何用了700多元电费

来源:红网 作者:马慧 编辑:马丽红 2019-01-11 09:24:42
时刻新闻
—分享—

  3小时为何用了700多元电费

  小区居民质疑新电表有问题,供电局称电费异常是系统升级,现已恢复

1月10日,长沙雨花区湘核佳苑小区,经过专业仪器测量后,业主的电表计量结果不超过误 差,电费计算并无故障。图/实习生 张云峰 记者 金林

  近日,长沙市民罗先生在查询家中电费时发现了一件奇怪的事:中午12点查询时,余额805元;下午3点再看,只剩下80元。然而,到了第二天再次查询时,电费又增至了400元。在此期间,自己并没有充值过电费。

  而奇怪的事不仅出现在罗先生家,同小区的其他业主也遇到了电费异常的情况。有的业主表示自家9天花了747元电费,还有的业主表示就算不在家,也有十几度电量的消耗……

  据他们反映,这些事情都是安装了新电表后出现的。那么,电表真的存在问题吗?电费的异常变动又是怎么回事呢?

  红网时刻1月11日讯(潇湘晨报记者 马慧)9天用掉700多元电费?1月8日,长沙雨花区湘核佳苑小区业主在微博贴出一则“吓人”的爆料消息,称自从更换电表后,小区内多名业主家中电费异常上涨。9日上午,潇湘晨报记者赶到小区了解到,业主安装新电表后,在网上查询电费时,发现两种情况,一是电费突增,“以前一个月只要几十元电费,现在一下就涨到一百多。”他们质疑,新电表不准,“转得太快了。”还有业主反映,电费变动异常,“查余额,一下扣了一百多元,一下又多了两百多元,不知道是怎么回事。”他们怀疑系统异常,对莫名扣除和多出的电费抱有疑惑,希望有关部门能给出一个解释。

  10日,相关部门赶到现场检测,发现电表无异常,但因月初系统升级,多笔电费计算错误,现已恢复正常。如有业主对电费抱有质疑,可前往电力营业厅查询。

  1月9日,6栋3楼的业主罗先生介绍,1月7日,他在微信上查询电费余额,发现中午12点,电费余额805元,而到了下午3点,就只剩下了80元。但到了第二日,再度查询,发现余额增至了400多元。而在此期间,自己并未缴费,不知道发生了何事。此外,还有业主在业主群里贴出截图消息称,从2018年12月29日至2019年1月9日,每日查询可用余额都不一样。其中最异常的是,1月4日,可用余额为387元,1月5日,余额增至829元,到了9日,余额跌至148元。

  在电费账单异常的情况下,多名业主在掌上电力APP上查看电费账单,发现1月份的电费猛增。其中4栋13楼的张先生说,根据掌上电力APP的数据显示,今年1月,他已经用了747元电费,他觉得9天就用掉了近一个月的电费,实在不可思议。

  还有不少业主查看实时电费发现,“就算10多天不在家住,也有十几度电的消耗”。1月8日,小区内的多名业主贴出自家情况,认为电费异常是自2018年12月18日,小区集体更换了新电表后出现的,“新电表用了20多天,电器没加,但明显感觉不一样了。”居民们质疑,电表走得不准,计费可能存在问题。

  释疑

  为什么电费大幅增长

  10日上午,湖南省计量检测研究院电能所和长沙市质量技术监督局计量处的专业人员赶到现场,对业主质疑新电表走不准等问题,进行现场核查。发现计量结果不超过误差,电费计算并无故障。

  对业主提出“新表转得太快”,导致电费增长的问题,长沙市质监局计量处副处长黄栩华解释,“新表是智能电表,灵敏度比较高,但都符合国家标准。”

  另外,国网长沙供电公司表示,用户在掌上电力APP上查到的1月份电费,实际为12月1日至12月31日的费用,并不是实时费用。住户张先生所说的“9天用掉电费747元”,可能就是此种情况。

  为什么电费余额异常

  对于小区内多位用户投诉电费余额变动异常,国网长沙供电公司负责人告诉潇湘晨报记者,这是因为系统升级,导致电费发行延期。在此期间,用户的电费资金不会多计或多扣,产生的误差会并入预购电费,冲抵下月电费。如果小区业主依然对家中电费有疑虑,可带身份证至各供电营业厅申请校验电表,或拨打服务电话85915499进行查询。

  为什么不在家也耗电

  因为采用电子芯片的智能电表起动电流小,家庭用电的细微变化都是可以计算进去。经过检测,机顶盒在待机时的功率在15.2瓦左右,与工作时的用电情况几乎一样。

来源:红网

作者:马慧

编辑:马丽红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2019/01/11/4809057.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