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长沙县:科技来支持 鸡窝里下出“金蛋蛋”

来源:红网 作者:陆继华 饶杰 编辑:陈纲 2019-01-11 11:40:59
时刻新闻
—分享—

长沙县科技特派员邓灶福(左)下村指导农业合作社特色养鸡。曾诗怡 摄

  红网时刻1月11日讯(星沙时报记者 陆继华 通讯员 饶杰)“老胡,近来气温有点低,鸡舍里要采取一些保暖措施,以防小鸡生病,母鸡不产蛋。”1月8日,长沙县科技特派员邓灶福冒着细雨来到他的特派员进驻点——春华镇大鱼塘村大华土鸡饲养专业合作社,指导低温天气鸡病的防治工作。自去年1月份进驻以来,在他的帮助下合作社的鸡发病率大大下降,成活率显著提升,一年产值达到300万元,鸡窝窝里下出了“金蛋蛋”。

  大华土鸡饲养专业合作社创建于2011年,在合作社老板胡铁钢夫妻俩的共同努力下,养殖规模迅速扩大。2016年评为长沙市二A级农民示范专业合作社,年出栏土鸡15万羽,土鸡蛋35万枚,合作社加盟会员达到20多户。

  “搞养殖业其实是一个风险比较大的行业。”胡铁钢告诉记者,近年来随着养殖规模的扩大,合作社迫切需要科技的支持。去年1月份,县科技局送来了“及时雨”,县科技特派员邓灶福进驻合作社进行技术指导。

  邓灶福是湖南生物机电职业技术学院动物科技学院院长,省、市、县科技特派员,长沙市助农直通车技术服务咨询专家,主持和参与了省科技厅、教育厅和省畜牧水产局等十多项科研课题。

  “每天吃多少料、喝多少水都是有讲究的。要保障小鸡的营养,可以多使用农副产品、土杂粮等,同时还要注意防疫、灭病……”当天,在养鸡现场,邓灶福指着一群小鸡,给胡铁钢讲解如何科学养鸡。有了技术指导,去年大华土鸡饲养专业合作社的鸡发病率大大降低,成活率提高到了90%,成品鸡和鸡蛋的品质也得到很大提升。

  “不生病、不用抗生素的鸡,肉质鲜嫩、口感要好得多。”邓灶福介绍,今年他还打算把东安鸡和江汉鸡引进到合作社进行改良,形成生长周期长、抗病性强、肉质细嫩、味道鲜美的新品种,进一步提升合作社的经济效益。

  在科技特派员的支持下,大华土鸡饲养专业合作社的产业扶贫工作也不断向前推进,去年合作社共帮扶了137户贫困户,为他们提供鸡苗、饲料和技术支持。“养鸡能致富,但我们一定要带领乡亲们一起致富。”胡铁钢如是说。

来源:红网

作者:陆继华 饶杰

编辑:陈纲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2019/01/11/4809282.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