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长沙县:加强排污管理 保护好饮用水源

来源:红网 作者:陆继华 编辑:杨滋 2019-01-11 11:25:47
时刻新闻
—分享—

城北污水处理厂于2017年10月份进行调试运行,2018年实现通水运行,污水处理规模达14万吨/天。章帝 摄

  红网时刻1月11日讯(星沙时报记者 陆继华)随着城市化进程的加快,污水处理已成为一个刻不容缓的问题。在县十七届人大三次会议上,长沙县人大代表王进提出《关于科学合理规划污水处理厂的选址与建设的建议》,希望通过政府部门、主管单位牵头,加快规划污水处理厂的选址与建设。

  该建议得到县人大常委会高度重视,被列为重点建议。目前建议已得到规划建设局、星沙产业基地、水业集团的回应,将推动政策出台,促进规范管理并形成监管体、设定准入门槛。

  问题:城市进程加快排污压力增大

  星沙产业基地位于长龙街道,拥有产业工人和户籍人口约3万人,预计2022年达到8万人。目前,园区已开发5平方公里,辖区范围内有企业300多家,其中规模企业29家,预计2022年企业达到800家,其中规模企业45家。目前,园区污水主要采用引导进入城北污水处理厂进行处理,已有一部分区域采用提升泵方式,日排污量达3万吨/天,预计2022年日排污量达到8万吨/天。

  随着城市化的进程加快、星沙产业基地的东扩、黄花片区的飞速发展,加之地形地貌的关系,往东经北扩展区域污水无法进入城北污水处理厂,城北排污与现实的发展已严重脱节。解决排污问题已刻不容缓,否则将会对星沙饮用水源造成影响。

  建议:有序规划铺排项目完善供排设施

  代表建议尽快完成城乡污水处理情况摸底,对拟规划的污水管网合理布局,尽量将产业基地污水排放纳入污水管网建设规划;以此规划为指引,有序铺排项目,完善供排水设施;同时完成供水排水综合管理平台筹建工作,实时掌握各供水、污水处理企业水量与水质动态,做到监管精细化、流程快捷化、考核指标化;规划部门应科学合理提前规划污水处理厂的选址与建设,以避免将来星沙饮用水源受到污染。

  办理:形成规划及时解决问题

  接到代表建议后,县规划建设局、星沙产业基地、水业集团高度重视,形成了下一步相关规划方案,提出解决办法。

  针对星沙产业基地内工业园区日排污量3万吨/天、预计2022年达到8万吨/天的情况,城北污水处理厂适时启动了扩建工程,扩建后处理规模达到14万吨/天。项目已于2017年10月份进行调试运行,2018年已实现通水运行。后续,城北污水处理厂将根据星沙产业基地、毛塘铺工业园等发展情况,可将污水处理厂扩容至20万吨/天。

  针对星沙产业基地东扩、往东经北扩展区域污水无法进入城北污水处理厂的情况,按照《产业基地控制性详细规划》的布局,在产业基地西侧临近长株高速处,规划建设污水处理设施,面积3384平方米。该污水处理设施落地建设,可部分解决产业基地污水处理问题。

来源:红网

作者:陆继华

编辑:杨滋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2019/01/11/4809283.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