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长沙县:有了专用工资卡 农民工工钱不再“卡”

来源:红网 作者:罗展 易征 编辑:康晓乔 2019-01-11 11:39:19
时刻新闻
—分享—

漫画/任筱

  红网时刻1月11日讯(星沙时报记者 罗展 通讯员 易征)“感谢你们的帮忙,让我们顺利领到了工资。”近日,李某和其他33位工人从泉塘街道某项目负责人手中领取到了38万元工资。接到这笔等待了数月的酬劳后,他们对长沙县人社局工作人员加班忙碌数日,帮他们成功解决工钱问题连连表示感谢。

  长沙县劳动用工规模庞大,常年保持在60万人以上。如何确保劳动者工资按期支付到位?近年来,长沙县多措并举,创新机制,有效化解农民工工资矛盾和问题,确保全县劳资纠纷总体平稳。2018年,县人社局接待农民工工资问题咨询1032起,立案调处402件,结案率100%,追发农民工工资4989万元。

  安排保障群体性事件

  专项应急资金600万元

  2018年县政府办牵头,县人社、规建、行政执法等9部门对本行业在建项目进行大摸底大排查,现场整改隐患问题67起。此外,县财政每年安排保障群体性事件专项应急资金600万元,单列农民工工资清欠专项经费300万元。

  “督促所有在建项目预存农民工工资保证金。”县人社局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相关部门要求全县所有在建项目按要求缴存农民工工资保证金,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涉及农民工近10万人。

  长沙县创新工作方式,实现协作协同,引进第三方参与化解,通过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聘请律师事务所等第三方力量共同防范和化解劳资矛盾;同时通过为困难群众、重大群体性劳资争议案件当事人主动联系法律援助机构的方式,引导劳动者正确、合法、理性维权;建立区域合作协同化解,与望城区共同出台了《农民工工资欠薪案件横向协查办法》,正探索区域合作化解劳资矛盾新模式。

  4671名农民工办理专用工资卡

  县人社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全县对农民工采用实名制管理,落实农民工工资专用账户管理制度。全县现有76家建筑公司、劳务公司开设了工资专户,76家实现银行代发工资,4671名农民工办理了专用工资卡,各项数据均实现动态达标。同时,劳资矛盾化解工作纳入到全县绩效及综治考核工作中,对各镇街劳动人事矛盾预防、排查、化解工作进行专项督查,评定等次,压实属地责任。

  “我们运用企业约谈重点化解,对比重点企业约谈前后年均发案数据,立案数量呈大幅度下降趋势,约谈成效明显。”县人社局相关负责人说,通过约谈劳动争议案件高发的人力资源负责人,以介绍案件办理情况、分析案件形成原因、剖析制度缺陷等方式,督促企业整改落实员工权益维护、化解劳资矛盾机制建设等工作。

  此外,全县成立了人社、行政执法、规建等9部门联合的“农民工工资支付专项检查协调指导小组”,建立信息共享互动机制,对所有在建项目开展排查。一年来,现场提出整改建议83个,确保欠薪问题及时解决。另外还排查了企业600余家,下达劳动保障监察建议书78份。对检查到、举报来的欠薪问题及时组织人员抓紧调处,做到“发现一起调处一起,调处一起成功一起”。

来源:红网

作者:罗展 易征

编辑:康晓乔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2019/01/11/4809287.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