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神话之美与生活之真 周静新作《天女》分享会在京举行

来源:红网 作者:蔡娟 陈杰 编辑:廖浩宇 2019-01-11 21:53:28
时刻新闻
—分享—

1月11日,2019年北京图书订货会期间,由湖南少年儿童出版社举办的周静新作《天女》分享会在湖南湖南展台活动区举行。

  红网时刻1月11日讯(记者 蔡娟 摄影 陈杰)在出版获得第十届全国优秀儿童文学奖的《一千朵跳跃的花蕾》之后,又一部取材于古代神话故事的周静新作出版了。

  今天上午,由湖南少年儿童出版社出版的周静全新长篇童话《天女》在2019年北京图书订货会湖南展台活动区举办新书分享会。

  中南出版传媒集团总编辑刘清华,湖南少年儿童出版社社长胡坚,湖南少年儿童出版社副社长吴双英,著名儿童文学作家汤素兰,太原学院教授、儿童文学博士崔昕平,《儿童文学》主编冯臻,著名儿童文学作家、儿童文学博士左昡,十月·少年文学执行主编冷林蔚等领导嘉宾出席了此次新书分享会。活动由吴双英主持。

作者周静和小读者共同朗读《天之树》节选。

  在舒缓的音乐中,中国传媒大学学子们上演曼妙的水袖舞《梦呓春生》,仿佛天女走出了漫天黄沙,走到了我们面前。

  周静全新的童话作品《天女》由湖南少年儿童出版社出版。以《山海经·大荒北经》中的神话故事为引子,描写了天女魃在黄帝和蚩尤之战后,走出沙漠寻探索回归之路、寻找自我的艰难历程。文章主体以第一人称为视角,清晰明了地展现了一个拥有毁灭性功力的天女内心的孤独,和对凡世生活的好奇向往。在每个章节后加入特定人物的叙述,从侧面展露出不同人眼中的主人公。作品想象宏大,结构精巧,人物形象饱满有力,具有很强的独创性和艺术性。

  胡坚在致辞中表示,《天女》是湖南少儿出版社计划出版的“周静大幻想系列”中的第一部,这部作品拥有蕴藏着天地万物的神奇力量,也呈现了一种勇敢追求向往生活的勇气,让少年儿童们发现神话之美、体会生活之真,相信这些一定能够让少年儿童心中滋生出一种美好又坚韧的力量,并陪伴他们成长。

汤素兰、崔昕平、冯臻、左昡、冷林蔚等儿童文学大咖与作者周静对谈。

  活动现场,作者周静和小读者共同朗诵了《天女》中的《天之树》节选。在分享会的对谈环节,汤素兰、崔昕平、冯臻、左昡、冷林蔚等儿童文学大咖与作者周静一起走上舞台,围绕着《天女》的文学价值、社会影响等进行深入探讨,各抒己见。

  汤素兰首先转达了北京师范大学文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陈晖对《天女》的高度评价:“以神话和传说表现原始的、自然的生命力量,这是源远流长;沉入到民间的、乡土的、文化的根基里面,与中国人的文化血脉相连;作者才华与才情,赋予作品文学的、文字的魅力和感染力。”

周静新作《天女》分享会吸引了大量观展的读者。

  汤素兰则从“文学的野心”“生命的思考”“艺术的抵达”“文化的承传”角度进行评价。她说,作品充分表达了周静的文学野心;作品既是作者对自我生命的思考,也是对孩子生命生长的思考;作者注重中国民间神话的传统,用现代的童话形式回到了中国文化的根基上。

  崔昕平评价道,周静的《天女》的出现,为这种创作资源的开掘呈现了一种极具唯美气质与诗意思索的“写意”幻想,“如若界定《天女》的体裁,我想,它已然并非‘童话’,而是承继了‘神话’洪荒辽远的‘创世’之思,可称一部具有开拓意义的‘新神话’。”

《天女》由湖南少年儿童出版社出版。

  谈及《天女》的创作历程,周静说,她在读《山海经》的时候看到了魃,于是有了创作灵感,“我发现,她有着世界上最安静的眼睛,那么美。我无法拒绝。魃拉着我,推着我,帮着我。我们一起度过很多个清晨,一起在渐渐明亮的晨曦里喝一杯茶。我喝茶水,她闻茶香。《天女》是我写过的修改最多的稿子,因为魃常常要说话。魃说,她想讲述如何应对孤独,如何塑造和世界的关系,这是她的故事。”

  周静表示,《天女》于她是一次创作,更是一次突破。希望通过关注中国古代神话,书写人面对孤独的可能性,希望天女的故事能被小读者喜爱,天女身上顽强不屈的精神能感染孩子们,让他们能爱上童话,爱上中国神话故事。

来源:红网

作者:蔡娟 陈杰

编辑:廖浩宇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2019/01/11/4809533.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