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盘点2018】湘潭市旅游外侨局:助推全域旅游高质量发展

来源:红网 作者:曹维 虞槟宇 编辑:张俊 2019-01-12 11:05:21
时刻新闻
—分享—

微信图片_20190108111828_副本.jpg

韶山毛泽东铜像广场。(莫正德/摄)

微信图片_20190108111837_副本.jpg

韶山毛泽东故居。(莫正德/摄)

万楼_副本.jpg

湘潭万楼。

  红网时刻 记者 曹维 通讯员 虞槟宇 湘潭报道

  “千里湘江第一湾”沿线6个重要节点全部创成3A级景区;盘龙大观园创建国家5A级旅游景区通过省级景观质量评定;韶山红色旅游服务标准化示范项目成功申报2018—2019年度国家级服务业标准化示范项目,全省唯一;韶山旅游区位列全省十大平安景区之首;湘潭市外派至泰国、菲律宾、印尼等国家的教师27人,占全省外派教师的70%……

  打开湘潭市旅游外侨局2018年的成绩单,一组数字首先吸引了我们的眼球。2018年1至11月,全市共接待国内外游客6205.89万人次,排名全省第4,同比增长10.26%;实现旅游总收入571.22亿元,排名全省第3,同比增长10.50%。数据显示,湘潭市旅游业实现平稳较快增长,主要旅游指标增速均高于全省平均水平,旅游总人次和旅游总收入均实现8%以上增长,已经超额完成2018年年初预定旅游总人次达4730万人次,旅游总收入达325亿元的目标。

20181214200044491750.jpg

窑湾历史文化街区航拍。

20181214200134138089.jpg

窑湾景区游人如织。

89881d42-94fb-451a-91e2-33ddfb7f3166.jpg

盘龙大观园一角的雪景。

  2018年是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对于湘潭旅游工作来说,同样是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一年。《湘潭市全域旅游发展总体规划(2018—2030年)》编制工作经过多番修编和修改,于2018年9月提交市规委会审议通过。同时,市旅游外侨局还结合“五联五问”大调研活动,指导开展了乡村旅游旅游区(点)小微规划,启动了名人、名流、名篇、名作、名居、名村、名镇、名刹、名山“九名”工程。至此,全域旅游发展蓝图基本构建完成。

  途居昭山国际房车露营地一期建成;湘之坊、农夫宝等一批典型乡村旅游点成为脱贫攻坚的生力军;彭德怀纪念馆、盘龙大观园分别获评港澳青少年内地游学基地、全国中小学生研学实践教育基地;韶山银田灌渠小镇获评第四批“湖湘风情文化旅游小镇”;毛家布鞋、橘子洲头伴手礼、白石画中餐系列分别获得湖南旅游商品大赛金奖、银奖、铜奖。一批湘潭旅游市场的重量级项目、品牌相继涌现,为2018年湘潭旅游的旅游形象添上了浓墨重彩的一笔。

微信图片_20190108105658_副本.jpg

春季乡村旅游节。

微信图片_20190108105712_副本.jpg

吐鲁番湘潭旅游推介会。

  2018年,湘潭旅游领域是注重高质量发展的一年,市旅游外侨局启动了旅游宣传“六个一”工程,现已完成编好一本册子(湘潭旅游手册),绘好一张图(湘潭旅游地图),选好一句话(湘潭旅游宣传语:人文圣地大美湘潭),挑好一个标识(湘潭旅游LOGO),拍好了一个动漫宣传片(湘潭旅游动漫宣传片),一张折页(乡村旅游折页),初步形成了湘潭旅游形象矩阵。为了不断提升全市旅游从业人员队伍素质,还举办了第五届旅游行业品质服务提升技能大赛、旅游从业人员培训班、旅行社安全专员培训暨全国旅游监管服务平台应用培训、旅游统计工作培训等培训活动。

  安全生产是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基础,去年,市旅游外侨局开展旅游安全生产督察109次(含各类专项检查、安全生产检查),出动执法人员294人次,检查单位195家,发现安全隐患58处(项),下发安全隐患整改通知书18份。受理投诉35起,投诉处理满意度100%,退还或赔偿游客共计69570元,有效地整治了市场秩序,保障了游客的合法权益。据第三方《旅游服务质量游客满意度》调查报告显示,全市旅游服务质量游客满意度综合指数为86.5分,比去年提高0.5分。

微信图片_20190108105716_副本.jpg

华文教育成果展示会。

微信图片_20190108105724_副本.jpg

国庆假期,旅游志愿者发放文明旅游手册。

  回顾2018年,市旅游外侨局不断强化自身建设,持续净化、优化党内政治生态,强抓党风廉政建设,严格落实“一岗双责”责任制、执行“三重一大”制度、开展纠“四风”治陋习树新风专项整治工作、开展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突出问题专项治理等,开展廉政谈话50多人次,敢于立“明规矩”、破“潜规则”,发挥了扶正祛邪、激浊扬清的关键作用,实现了政治生态的风清气正。

  此外,市旅游外侨局党组还持续推进党支部“五化”建设、干部队伍建设和“四责四诺”、“五联五问”大调研活动。截至年末,原机关支部调整为3个支部,党员占机关干部总人数88%;开展大调研走访50多家涉旅企业,推动了6个重大涉旅项目建设,形成了湖湘文化旅游等4个调研报告成果。

微信图片_20190108105729_副本.jpg

湘潭市旅游行业考察团赴湘西自治州调研考察及对接永顺县旅游对口帮扶工作。

微信图片_20190108105720_副本.jpg

市旅游外侨局党员开展主题党日活动。

  过去的一年,是湘潭旅游外事侨务港澳工作极不平凡的一年,是旅游产业加快发展、转型发展、跨越发展的一年,是外事侨务事业服务大局、服务发展、服务社会的一年。一年来,旅游外侨部门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的决策部署,广大干部职工不忘初心、凝心聚力、攻坚克难、敢于担当,圆满完成了各项工作任务。

来源:红网

作者:曹维 虞槟宇

编辑:张俊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2019/01/12/4809727.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