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长沙县:逛老街买年货 3条线路任你游

来源:红网 作者:罗展 盛磊 林畅 彭帅 编辑:杨滋 2019-01-14 16:08:18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1月14日讯(星沙时报记者 罗展 盛磊 林畅 彭帅)伴随着一阵阵吆喝声,居民三五成群穿梭在各个摊位之间,空气中弥漫着烹制水饺、腊八粥的香气,挑动着四方来客的味蕾。抬头可见仿古的建筑,明清时期的旧时风貌雏形初现……1月13日,长沙县高桥镇高桥老街开街暨首届乡村年货节启幕。当天正是腊八节,俗话说“过了腊八就是年”,活动现场处处透着年味儿。通过汇聚长沙县特色商品,融入本地民俗文化节目展演、农特产品试吃、送春联、抽年货大礼包等节目,让游客领略高桥风光、品尝高桥美食、体验高桥文化。

  当天,还发布了古色茶香之旅、绿色研学之旅、红色人文之旅三条旅游精品线路。副县长毛葵、黄泽红参加活动。

  好景色

  打造香茶街和乡愁街

  高桥老街位于金井河畔,为原范林乡的集镇所在地,历史底蕴深厚,早在明清时期,就有“高桥48家茶庄”闻名全国。高桥老街项目总规划为以金井河为核心,配置香茶街、乡愁街、农耕谷、长寿谷、书乡谷和青莲谷六大功能板块,项目在充分尊重历史街巷格局和传统生活方式的基础上做旧、复古,重现当年古街风貌和往昔繁华。

  如今通过不断改造,古韵悠悠的高桥老街招募了一批主题特色店入驻,将特色美食快餐、特色旅游商品、文化创意艺术品、文化体验等融入本地文化。活动当天,各商铺纷纷展出自己的特色产品,供市民挑选、品尝。此外,老街沿线红枫景观带已初具规模,高桥红枫枫情公园正在有序建设,不久后将成为市民享受醉人红枫的绝佳小镇。

  好去处

  全面推进三条旅游线路

  人们沿街边走边尝着现做现卖的糖油粑粑、红薯片、爆米花、芝麻片等小零食,临走前还不忘带点高桥茶、香菇、食用菌等富有浓浓乡愁的年货。

  在老街之外,高桥镇跳出旅游谋旅游,以“旅游+”战略强势引领,打造了农科院“农业+旅游”、巍齐食用菌“工业+旅游”、金桥村“文化+旅游”三大名片;深挖李维汉、柳直荀等名人轶事,“家训村”文化内涵;整合紫竹山风景区内慈善堂屋场、荷花基地、廉政文化公园、开元寺、白鹭湖、三尖林、玉皇山等自然资源与文化特色,开辟出古色、绿色、红色三条旅游线路,全面推进全域旅游。活动现场发布了古色茶香之旅、绿色研学之旅和红色人文之旅3条旅游精品线路。

  好热闹

  逛老街买年货,年味提前到

  食用菌、红薯粉、手撕鸭、银峰茶、蒿子粑粑……一股正宗的乡里乡味,吸引了众多游客。在老街开街现场,各种农家种养或手工秘制的特色农产品摆满了整个年货区,前来逛年货市场的游客络绎不绝。

  长沙市民夏女士从网上获知当日高桥镇举办年货节,又恰逢周末,于是带着一家人过来游玩,全都满载而归,“乡村环境美,现场年味浓,还买到心仪的年货,来一趟很超值。”

  当天,来自长沙县各镇街和高桥镇当地的三十余家商家在高桥老街展出长沙县各种农副土特产,让游客享受品种齐全、质优价廉、安全可靠的一站式狂欢购物氛围。

  好过瘾

  特色小吃免费吃不停

  “扫码即可免费吃!”“再来一碗,谢谢!”……在高桥老街上,农特产品试吃摊位忙里忙外,人来人往的游客迫不及待地解馋。簇拥的居民围观之余,吃了还想吃,还不忘购买带回家。

  原汁、原味、源自高桥。新鲜热乎的腊八粥、肉香四溢的饺子,还有自制的红薯粉、雪花酥、沙琪玛,在试吃摊位上,飘荡着浓浓的高桥农家风味。“猪肉饺,都是今早刚包好的,新鲜着!”水饺摊位的摊主,一早就包好了数百个饺子,从上午8时许,下饺子、舀汤汁,忙得不亦乐乎。

  腊八粥是腊月的第一道美食,也是迎接春节的开始。当天,高桥镇开元寺的僧人们也加入了施粥行列。一碗热乎乎、甜糯糯的腊八粥,为游客送去了新年的好运气。

  好喜庆

  书法家现场挥毫送春联

  “几天前就听说这次年货节活动,趁着周末我起了个大早从星沙过来,买了年货还领了书法家们现场写的春联。”拿着一副春联的市民贺先生如获至宝,开心地告诉记者,这次逛老街已经提前感受到了年味儿。

  现场,书法家们备好红纸、调好墨,在红彤彤的条幅上留下墨宝,将一句句新春祝福以春联形式送给群众,为高桥老街增添浓厚的年味。

  在活动现场春联区,县书法家协会的陈小玲等4位书法家现场挥毫泼墨,吸引不少游客和当地村民。只见笔走龙蛇间,“四海财源似水来,五湖生意如云集”几个字跃然纸上。

  尽管游人如织,人气爆棚,但现场秩序却井然有序,地面更是干净整洁。而这些都离不开高桥镇特意为此次活动组织的一支百余人的安保、环卫、志愿者队伍。他们疏导交通、及时打扫垃圾,更是义务为游客宣传介绍景点和产品、帮助书法协会贴春联、包饺子、泡茶、分发腊八粥等。

  好运气

  年轻教师成为高桥老街“锦鲤”

  在活动现场,24岁的苏小年抽选为老街“锦鲤”,获得价值1000元锦鲤大礼包。

  “我是来做志愿者的,没想到还能抽中大奖,成为'锦鲤',太开心了!”苏小年面带兴奋地说。走下领奖台,不少小孩子围拢过来,喊着“苏老师!苏老师!”

  原来,苏小年是高桥镇中心小学的一名老师。她告诉记者,自己是平江人,来高桥教书不到一年时间,觉得高桥人很热情,在当老师期间与大家相处很是融洽。“希望这次我的好运也传递给大家,祝大家新年快乐,万事如意!”

  当天,苏小年成为最幸运的观众,获得了包含食用菌、高桥镇茶、高桥大米等价值1000元的各类高桥特色农产品。除了她,活动现场还进行了“礼”好高桥抽奖活动,抽取了另外10位幸运者,分别获得价值200元的年货礼品包。

  相关链接

  高桥镇“古”“绿”“红”精品旅游路线

  古色茶香之旅:湖南省茶叶研究所(采茶、制茶、行茶礼、品茶)——高桥游客接待中心——金桥老街(红枫风光带、48家茶庄、慈善堂屋场、明德古井、农家菜园、荷花堆、廉政文化公园)——家训陈列馆——紫竹山开元寺(品斋食悟禅意)——玉皇山(长沙、浏阳尽收眼底,飘峰山、影珠山遥遥相对)——山尖林虚唐太子庙。

  绿色研学游之旅:慧润农科新城科普基地——食用菌基地(参观巍齐食用菌全自动工厂化加工生产、福翔基地采鲜菇、参观国进食用菌、金针菇等工厂化种植)——高桥镇游客接待中心——绿色果蔬菜采摘体验(芦笋、杨梅、莲子等)。

  红色人文之旅:高桥游客接待中心——金桥老街(红枫风光带、家训村、48家茶庄、慈善堂屋场、明德古井、廉政文化公园)——家训陈列馆——书香范林(秀才坡)——孝文化公园——黄自元墓——731基地——柳直荀故居——李维汉故居。

来源:红网

作者:罗展 盛磊 林畅 彭帅

编辑:杨滋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2019/01/14/4810620.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