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长望路西延线工程藕塘隧道全线贯通

来源:红网 作者:王娟娟 林雨 编辑:刘威成 2019-01-14 23:22:42
时刻新闻
—分享—

1月14日,长望路西延线工程二标段藕塘隧道右洞口全线贯通,目前正在进行首轮支护施工中。

  红网时刻1月14日讯(记者 王娟娟 通讯员 林雨)1月14日,长望路西延线工程二标段藕塘隧道右洞口全线贯通,目前正在进行首轮支护施工中。

  长望路西延线工程由湘江集团湘新投公司投资建设,其中隧道段总长585米,左侧隧道长295米,已于2018年11月贯通;右侧隧道长290米,2018年4月开挖,同年11月份采用对向掘进方法,三个班组轮班作业,工期大大缩短。

  藕塘隧道的全线贯通,意味着施工“难点”已基本攻克,离整个项目建成通车又迈进了一大步。长望路西延线建成后,将成为望城区连接长沙市核心区的又一条重要道路。

  全方位保障安全生产 确保“零事故”

  为满足城市日益增长的交通需求,长望路西延线藕塘路隧道规划设计为3车道+人行道的内部格局,大大提升道路通行能力。为此,洞体开挖宽度近17米,洞内净尺为14.6米,高12.8米,比一般高速隧道要宽出近5米,大大增加了洞体掘进与支护的难度。

  为保障安全生产,确保“零事故”,施工单位采用“事前勘探”+“动态监测”的施工方法。

  超前地质预报单位每掘进30米进行一次地质情况预报,施工单位根据预报情况,对“软弱”段(指围岩结构不稳定段)调整施工方案和工艺,确保各参数在安全范围内。在完成初级支护后二次支护前,超前地质预报单位会对隧道的沉降及两侧收敛情况进行动态监测。若数值临近预警值,施工单位会进一步对其进行加固处理,直到达标为止,同时加快二轮支护的施工进度。

  绿色施工 严格落实“8个100%”

  秉承绿色施工原则,项目在落实蓝天保卫战“8个100%”要求上,也下足了功夫。

  双层保护抑扬尘。在洞口进出位置设有“水帘”,当洞内进行施工作业时,工人便启动水帘,形成第一层“抑尘膜”,隧洞外还设有雾炮机,再次进行降尘处理。

  零开挖进洞保护山体。以往,仅考虑结构需要,隧道进出口会建成平面状,这就需对洞口上方的山体进行大面积开挖,破坏山体原有生态。如今,出于环保和整体美观协调的考虑,藕塘隧道在进行进洞施工时采用零开挖进洞,最大限度保护山体完整度。

  短进尺开挖降低施工影响。隧道的南洞口掘进速度远不及北洞口,月均掘进速度仅20米。“北洞口掘进时都是三班倒,南洞口掘进时,施工基本都集中在白天,且整个项目基本采用短进尺机械掘进,尽量缩小对周边住户的影响。”项目负责人解释道。

来源:红网

作者:王娟娟 林雨

编辑:刘威成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2019/01/14/4810770.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