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专访】刘文:一批违规设置使用调频广播电台正按规定办理用频设台手续

来源:红网 作者:姜心玥 编辑:李丽 2019-01-15 18:39:35
时刻新闻
—分享—

省无委办副主任刘文。

  相关报道: 【专访】刘文:开展执法能力专项行动 助力无线电健康发展

  红网时刻记者 姜心玥 长沙报道

  近日,针对部分广播电视播出机构、传输部门等违规设置使用调频广播电台,擅自增大发射功率等情况时有发生,为此,省无委办开展了集中整治违规设置使用调频广播电台专项行动。就此次专项行动,红网时刻记者采访了省无委办副主任刘文。

  红网记者:2018年5月,省无委办开展了集中整治违规设置使用调频广播电台专项行动,这一行动的背景是什么?

  刘文:这是为贯彻落实《关于开展打击治理“黑广播”违法犯罪和集中整治违规设置使用调频广播电台专项行动的通知》(公刑〔2018〕1970号)(后称《通知》)精神,我办结合湖南省实际情况开展的专项行动。目的是通过全面自查和现场核查,坚决查处擅自使用频率、擅自设置使用调频广播电台、擅自增大功率等违规发射播出问题。

  根据《通知》的要求,我们明确了依靠广电部门自查,无线电管理机构协查,逐一清理未获得频率许可和未按要求办理无线电电台执照的调频广播电台的工作思路,并且成立了专项行动领导小组以及行动小组,分工明确,互相协同。

  红网记者:违规设置使用调频广播电台可能产生什么不利影响?

  刘文:广播电台的设立必须经过广播电视部门和无线电管理机构的批准,违规设置使用调频广播电台广播,擅自增大发射功率,可能会对航空专用频率等合法无线电业务造成有害无线电干扰,个别调频广播电台甚至还播出违法医药广告,不仅造成恶劣的社会影响,也干扰了甄别查处“黑广播”工作。

  红网记者:请介绍一下集中整治违规设置使用调频广播电台专项行动工作进度。

  刘文:2018年6月初,我办和湖南省新闻出版广电局就集中整治违规设置使用调频广播电台专项行动工作进行了座谈,交换意见,确定了各自工作的重点。

  7-9月,省无线电监测站和各市州无线电监测站利用移动监测站加强了重点区域的巡查力度,准确掌握调频广播频率使用情况,并利用固定监测站对87MHz-108MHz广播频段进行监测,就监测中发现异常信号与广电部门进行沟通。

  10月底,湖南省新闻出版广电局完成了《关于调频广播频率自查整改的情况报告》及《2018年湖南省调频广播电台自查整改情况表(无线发射功率大于50W)》。

  11月1日,我办下发了《关于集中整治违规设置使用调频广播电台专项行动的情况说明》,《说明中》要求各市州对广电部门的自查情况进行督促检查,确保整改到位。

  通过整改之后,70个未经广电总局核准频率同意使用的台站,正在申请频率批复文件。71个未按要求办理无线电电台执照的台站,其中一个正在办理执照申请手续,其余台站待申请频率后再行办理;9个无线电电台执照过期的台站已经补办了执照,其余15个正在办理中。

来源:红网

作者:姜心玥

编辑:李丽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2019/01/15/4811294.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