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守正创新气象万千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李国斌 编辑:黄河 2019-01-16 08:20:38
时刻新闻
—分享—

  守正创新气象万千

  ——2018年全省宣传思想文化工作亮点回眸

  湖南日报记者 李国斌

  从《新时代学习大会》到微宣讲,理论宣传气象一新;从倡议文明节俭操办婚丧喜庆事宜到评选好人和模范,精神文明建设成果丰硕;从“湖南文化走进德国”到“湘菜香飘联合国”,湖湘文化赢得世界喝彩……

  2018年是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开局之年,是党和国家事业发展极不平凡的一年,也是全国、全省宣传思想工作会议相继召开,对宣传思想工作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一年。全省宣传思想文化战线胸怀大局、把握大势、着眼大事,自觉担负起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务,各项工作扎实推进、亮点纷呈,为建设富饶美丽幸福新湖南、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了坚强思想保证,激发了强大奋进力量。

  举旗帜:

  新思想在三湘大地落地生根

  “平常喜欢看‘诗词大会’‘成语大会’,没想到还能从电视上看到这么一档充满正能量同时又十分生动活泼的‘学习大会’。”2018年“十一”假期,湖南诗人胡建文哪儿都没去,而是跟随湖南卫视热播的理论节目《新时代学习大会》,完成了一次足不出户的思想之旅。

  他说:“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从哪来、新在哪、带来什么新变化……对这些重大理论问题,普通老百姓可能思考得还不够深入系统,但是看过这档节目,你会觉得理论学习不仅有意义、又有意思,还有点潮。”

  《新时代学习大会》节目借鉴央视《中国诗词大会》等节目的有益做法,每期节目3位选手在问答中比拼、在比拼中学习,先后闯过“时空问答”“时代新语”“百秒开讲”3个关卡,最后决出一位擂主滚动进入下一期的比赛,直至最终总冠军的产生,整个比拼过程充满了悬念,让观众有追着看下去的欲望。

  专家学者们评价,《新时代学习大会》是一次聚焦重大政治主题的守正创新,节目做到了雅俗共赏,是理论和文艺相结合的一次积极探索。

  理论要走近群众身边,才能走进百姓心里。2018年,全省深入开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天天见”“天天新”“天天深”“三做一评”9大系列活动,衡阳市“幸福花开·十九大精神润衡州”系列活动,湘潭市创新开展党的十九大精神“十讲”活动,都引起广泛反响。邵阳市在城乡打造车间、农家、党日、班级、小区、网络“六大微课堂”,完成微宣讲近5万场次。岳阳市组织开展“千名书记讲党课”等理论微宣讲,传播党的“好声音”。

  理论节目、微课堂、微宣讲,让新思想在三湘大地落地生根,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基础更加牢固。

  聚民心:

  主流舆论声音更加响亮

  “‘晨风’系列评论旗帜鲜明,既体现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真理力量,也阐明了省委、省政府的发展思路和理念,对全省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指导作用。”去年,省内外舆论场上刮起了一股“晨风”。

  2018年6月以来,《湖南日报》刊发多组“晨风”评论文章,主动围绕人们关心的房地产市场、网络空间治理、基础设施建设、文化企业改革发展、当前经济形势等议题,引导社会舆论,凝聚思想共识,发挥主流舆论“定音鼓”“风向标”“压舱石”作用。7月30日开始,《湖南日报》连续刊发了10篇“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湖南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社论,加强党报对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湖南工作重要指示精神的宣传阐释。

  从年头到年尾,主流舆论声音响亮。

  2018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为讴歌这段中国人民亲手书写的国家和民族发展壮丽史诗,省市媒体报道持续升温,通过专题专栏、影像征集、融媒体产品等多种形式,全方位、立体式、多样化地展现了改革开放40年来的三湘巨变。

  宣传战线主动服务脱贫攻坚,古丈毛尖茶、麻阳冰糖橙、新宁崀山脐橙、江永香柚、炎陵黄桃5种农产品在中央电视台免费推介,湖南广播电视台为石门柑橘、江华瑶山雪梨等9个贫困地区农特产品免费制作公益广告。

  近几个月,湖南卫视气质面貌发生了较大变化。针对“过度娱乐化”的问题,湖南卫视调整黄金时段和周末晚间编排,加快综艺节目提质升级等措施,围绕省委、省政府中心工作,推出了《项目建设巡航》《镇起风云》《我的青春在丝路》等多个主题宣传报道和节目。湖南卫视“过度娱乐化”问题整改,是我省中央巡视反馈问题整改的一个缩影,各责任单位对6大方面18个问题逐项进行整改到位,人民日报、新华社、中央广播电视总台新闻联播等集中报道了我省巡视整改做法成效。

  敢于开展网上斗争,依法查处网络“大V”陈杰人,对不良网络“大V”产生强大震慑。出台管网治网系列规定,清理整顿政务类网络平台6600多个,网络空间日益清朗。

  育新人:

  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日常化生活化

  “以前,结婚为了攀比摆阔,甚至跑到县城办酒席;办场丧事少则五六万元,多则十几万元,村民苦不堪言。”隆回县七江乡建华村红白理事会会长欧阳美哉说。

  为刹住大操大办的歪风,建华村成立了红白理事会。欧阳美哉介绍,现在婚事要求新办,严格控制宴席规模,并且亲戚之间的礼金控制在200元以内。建立丧事报告制度,发生丧事后,当事人要在第一时间报告村红白理事会,并签订丧事简办承诺书。前不久,村民欧阳文彪的母亲逝世,丧事未收礼,仅开了一个追悼会。

  2018年,我省发出文明节俭操办婚丧喜庆事宜倡议,全省18330个村(居)修订村规民约,18001个村(居)成立红白理事会,制定红白理事会章程17808个。红白喜事中,“婚事新办、丧事简办、其他喜庆事宜不办”的理念日益深入人心。

  宣传思想文化战线着力培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着眼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全年评选“湖南好人”348人(组),其中60人(组)登上“中国好人榜”。“白衣天使”龙利亚、不离不弃诠释人间真爱的谢海华、带动一座城市求善向善的宜章好人协会等10人(群体)获评“2017感动湖南人物”。其中,谢海华获评“2017年感动中国人物”。推选李思颖等57名“新时代湖南好少年”先进典型。一批批榜样模范不断涌现,更多的身边好人点亮道德星空。

  不断擦亮“雷锋家乡学雷锋”品牌,全省开展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30多万场次,参与志愿者超500万人次,服务群众超1300万人次。

  兴文化:

  提升百姓的获得感幸福感

  展演专业舞台剧目48场、群文舞台作品24场,展出美术书法摄影精品480多件、文化创意产品2000多件……去年10月11日至29日,第六届湖南艺术节精彩亮相。据统计,进入剧场观看演出的观众逾5万人次,在线参与艺术节的群众达620万人次。三湘百姓共享文化艺术盛宴,真切感受到文化带来的获得感。

  文艺家们用火热的创作见证伟大时代,电视剧《共产党人刘少奇》《那座城这家人》、音乐剧《袁隆平》、歌剧《英·雄》、京剧《梅花簪》、广播剧《半床棉被》等一批文艺精品集中亮相,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文化生活的向往。

  同时,电影《十八洞村》荣获第十七届中国电影华表奖优秀编剧、优秀女演员、优秀故事片3项大奖。电视剧《彭德怀元帅》获得第31届电视剧飞天奖优秀电视剧大奖。《乡村国是》《山河袈裟》《流水似的走马》获第七届鲁迅文学奖。歌剧《英·雄》入选“中国民族歌剧传承发展工程”重点扶持歌剧。

  目前湖南已初步构建起省、市、县、乡、村五级文化设施网络。实施农村电影放映、“演艺惠民 送戏下乡”等文化惠民工程,去年送电影下乡52万余场,送戏下乡1万余场。开展“欢乐潇湘”群众文艺汇演,“雅韵三湘”高雅艺术普及计划,“我们的中国梦——文化进万家”等活动,百姓的文化获得感幸福感持续提升。

  推进广电出版深化改革,将原有的8家省管国有文化企业重组整合为5家,重组湖南广播影视集团、湖南出版集团。重点推进马栏山视频文创产业园建设,华谊兄弟电影小镇、新华联铜官窑古镇等重大文化产业项目相继开门迎客。

  展形象:

  让世界感知湖南的魅力

  来自湘江之滨的湘绣、湘瓷、湘茶、湘书、湘影、湘昆、湘音、杂技在莱茵河畔刮起浓郁的湘风,惊艳了德国观众。去年10月29日至11月1日,最美的深秋时节。跨越千山万水,“文化中国·湖南文化走进德国”大型文化交流活动落地德国艺术之城杜塞尔多夫。

  杜塞尔多夫市长托马斯·盖泽尔走进湘绣馆,第一眼就被北极熊栩栩如生的毛发惊艳,没想到后面的《虎头》毛发逼真立体,20多种色彩表现的眼睛无论从哪个角度都盯着观众。中国刺绣艺术大师成新湘现场示范双面刺绣,市长惊呼声不断,连称“不可思议”。

  精美的湘书除了《大中华文库》《历代辞赋总汇》等大部头图书,还有适合孩子看的图画书,一名德国男孩一翻开就被迷住了,缠着爸爸讲解。德国明斯特大学的金琥珀和汉堡大学的赖亚明被侗锦、苗绣、麻质画迷住了,期待到湖南湘西实地走访。

  讲述中国故事、传播中国声音,向世界展现真实、立体、全面的中国。去年,我省在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总部、联合国纽约总部分别承办“感知中国”中华美食推广和“湘菜香飘联合国”活动,嘉宾们对菜品味道赞不绝口,对特色鲜明的湘菜文化表现出浓厚兴趣。

  策划拍摄《青春湖南》《这就是湖南》最新版湖南形象宣传片,播放总量近4000万余次。芒果TV推出两季《我的青春在丝路》纪录片,网络播放量近9000万次。策划举办了“德国媒体湖湘文化行”“智能制造看湖南——香港媒体湖湘行”、2018长沙媒体艺术节暨“一带一路”青年创意与遗产论坛等系列活动,让世界各国人民感知中国、感知湖南的魅力。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李国斌

编辑:黄河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