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校长挂帅 切实减轻学生课业负担

来源:三湘都市报 作者:黄京 编辑:李丽 2019-01-16 10:34:15
时刻新闻
—分享—

  正值期末,长沙市教育局下发关于减负紧急通知

  本报1月15日讯 今天,长沙市教育局下发了一个关于减负的紧急通知,要求各区县(市)教育局、各中小学校要严格执行《教育部等九部门关于印发中小学生减负措施的通知》(下称《减负通知》),切实减轻学生课业负担。近期长沙市教育局还将以明察暗访的方式进行督查,发现问题将严肃处理,并予以通报。长沙市教育局相关负责人要求,“校长要高度重视,强化责任,亲自挂帅,采取有力措施,切实抓好落实,减轻学生课业负担。”

  记者获悉,去年12月28日,由教育部、发展改革委、公安部、民政部等九部门联合下发《减负通知》,要求切实减轻违背教育教学规律、有损中小学生身心健康的过重学业负担。按照《减负通知》,小学一二年级不布置书面家庭作业,三至六年级家庭作业不超过60分钟,初中家庭作业不超过90分钟,高中也要合理安排作业时间。作业难度水平不得超过课标要求,教师不得布置重复性和惩罚性作业,不得给家长布置作业或让家长代为评改作业。同时,小学一二年级每学期学校可组织1次统一考试,其他年级每学期不超过2次统一考试。不得在小学组织选拔性或与升学挂钩的统一考试。

  关于考试,《减负通知》也有明确要求:严格依据课程标准和教学基本要求确定考试内容,命题要符合素质教育导向,不出偏怪考题。考试成绩实行等级评价,严禁以任何形式、方式公布学生考试成绩及排名。地方各级人民政府严禁给教育行政部门和学校下达升学指标,或片面以升学率评价教育行政部门和学校;不得将升学情况与考核、绩效和奖励挂钩。

  ■记者 黄京

来源:三湘都市报

作者:黄京

编辑:李丽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