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邵东县“送教下乡”助推教育均衡发展受好评

来源:红网 作者:魏小青 陈群 编辑:陈纲 2019-01-16 13:56:33
时刻新闻
—分享—

汇报会现场。

获奖者。

  红网时刻1月16日讯(通讯员 魏小青 陈群)1月12日,邵东县召开“送教下乡”(2018)“1+1+N”教师研修共同体项目成果展示汇报会。湖南省中小学教师发展中心培训科专家石少腾、湘潭江声实验学校副校长汤颂、湖南省“国培计划”首批专家、湘中幼专教育管理专业教授贺湖、湘中幼专教师发展中心主任黄猛等专家担任评委。邵阳市教育局、邵东县教育局相关负责人到会指导。

  省市专家们对邵东县教师培训工作的成绩和“送教下乡”的成效给予了高度评价,并充分肯定了培训与校本研修对接所起的实效和城区带动农村以达到辐射作用的“1+1+N”的做法。

  石少腾以《迎着风雨启航向着诗意远方》为题,作集中点评。他提议大家将邵东县教育局提出的“补短板,强弱项,促均衡,重公平,调结构,提质量”作为邵东教育未来几年的终极发展目标,并指出,邵东县的“送教下乡”活动站位高、领导给力、部署得当、效果好,活动内容接地气、有实效,问题诊断“真”、示范教学“范”、研课磨课“实”、成果展示“精”。他要求,培训必须做到需求分析要真实、目标定位要准确、课程设计要实在、培训方法要恰当、培训评估要到位;要系统化、科学化宏观构思培训,找准区域内教育的痛点、难点,系统化设计培训主题;要聚焦培训内容,提炼培训主题,避免空泛。

  汤颂认为,“送教下乡”注重的就是教育均衡,要送的就是理念和方法。他小结了邵东县“送教下乡”活动的特点:“对整个培训环节做了细化,重点突出”“以课领训”“注意了优课的生成”“做了赛课展示”“注意了总结提升”等。同时,他建议大家要从表面和深层、隐藏和显现、主要和次要等方面对问题进行调研。

  黄猛结合汇报实例肯定了“送教下乡”的成果,对邵东“送教下乡”的后期研修追踪以及教师专业发展的提升提出了希望,希望邵东能创造出可操作可推广的模式。

  经过评估,邵东县城区二中、三小荣获一等奖,城区三中、一中、四中、二小、一小荣获二等奖,分别获得一等奖奖金1万元,二等奖奖金8000元及荣誉证书等奖励。

  此次“送教下乡”成果展示汇报会让大家更加感受到了“送教下乡”活动的魅力和震撼,为下阶段全县校本研修大项目的启动再次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全县7所城区送培学校送培团队核心成员,7所乡村接培学校校长、教学副校长,3个城区街道办事处中心学校,3个接培乡镇中心学校成教副校长以及其他中小学校部分管理者、县教师进修学校全体教师等110余人参加了会议。

来源:红网

作者:魏小青 陈群

编辑:陈纲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2019/01/16/4811714.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